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发稿时间:2017-04-28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政治生态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种“软环境”“软实力”。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政党、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强调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条件下,净化政治生态特别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和任务,又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必须经常性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要牢固树立起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把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和扩大党内生活民主,完善和落实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和规范党委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切实保障党委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机制,不断促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必须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以实干论实绩、凭德才用干部。要让干事者有机会、成事者有舞台,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更不能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营造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聪明才智的良好氛围。既要着力选拔政治上强、业务上精、有担当、善作为的“外向型”干部,又要注重使用工作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老黄牛”人才。对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投机钻营、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型干部,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从而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以“想为”之境界、“敢为”之担当、“勤为”之作风、“善为”之能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必须严厉惩治腐败,彻底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全面落实好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执纪监督、严肃问责追责,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失责必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教育、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和廉政知识考试等行之有效的廉政教育制度,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人生观。对权力要始终保持一种敬畏之心,严把为官从政底线,坚守党纪国法红线,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纪党规,严厉惩治各级各类腐败,党内政治生活焕发出勃勃生机,政治生态逐步展现出崭新气象,党心、民心进一步得以凝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将会进一步净化、优化,为领导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张洛伊)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