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企改革更要加强党建

发稿时间:2017-04-27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有企业作为国家资产,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更需要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的环境下,国企加强党建工作刻不容缓,只有认真落实党建,国企改革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一、要认清国企党建的基本形势

  国有企业由于其特殊身份,在市场化经济的大形势下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推进国企改革成了当前的重点工作。而在改革过程中,党建工作却有一系列突出问题,特别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机制问题与监管问题叠加。这不仅是企业制度与员工管理问题,更是党建工作落实问题,从本质上讲是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没有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尤为紧迫,党建工作必须要认真抓、用劲抓,要把抓党的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头等大事来谋划和推进,要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改革紧紧联系在一起,相得益彰,共同推进国企发展。

  二、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为了深化改革,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因此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必须认真学习、深刻贯彻落实文件方针,以文件为指导,推行国企党建工作。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国有企业必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有机统一,保证和落实企业党组织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导权、重大决策的参与权,保证党的领导地位,国企必须要有党性。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展开党建工作。国有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推进改革加强党建过程中,必须要有大局观,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遵循企业规律、突出企业特色,把党组织政治优势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加以整合配置,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建立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现代社会每天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必须要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上下结合,避免和克服懒政、怠政、不作为现象。上级党组织要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把基层成熟经验做法上升为指导全局工作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要创造性地执行上级工作部署,根据自身实际使上级部署在本企业落地生根。

  三、树立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意识。

  国企开展党建工作必须认识到这不是一个短期工作,这是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党建的重要政策,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步骤,必须长期坚持,要坚持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建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建工作放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做好长期开展党建工作的准备。

  在全面开展“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必须要坚持在政策文件的指导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郭炯)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