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人民的名义》看何为良好的政治生态

发稿时间:2017-04-27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月伊始,我们的朋友圈和各大媒体网站就被一部反腐题材大剧《人民的名义》刷屏,并一直为全民津津乐道热论至今。观众们在为剧中反贪局长秉持正义查办贪官大呼过瘾的同时,也似乎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官场生态:拉帮结派、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等等。虽然影视剧呈现给了观众这些丑恶现象,却让观众更加看到了希望。为什么呢?因为这样一部“尺度大”的反腐剧能够过审播出,实际就是释放了一个信号:我们国家已经开始正视官场中的腐败,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决心!

  良好的政治生态一靠党内自我监督检查,从严管党治党;二靠人民群众监督;三靠党员官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

  习近平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在《人民的名义》第23集中,有这样一段对话,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也表明了我们管党治党的态度。面对处理京州市法院副院长陈清泉有可能会损害党的形象时,与会的人提出了担忧,政法委书记孙海平说:“我党在延安时期,果断地处决了立下赫赫战功的腐败分子肖玉璧、杀人犯黄克功;建国初期,又严惩了张子善、刘青山。我想问问诸位,他们这么做,是维护了我们党的形象,还是损害了我们党的形象?”市委书记李达康对该意见表示赞同并说道:“历史如此啊同志们,现实更是如此。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出击,反腐倡廉,拉下了一批害群之马,影响了我们党的形象吗?没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人民群众渴望看到一个健康廉政的政治生态,希望官员们在其位谋其政,公正为民;政治体制内本身也需要维护一个良性的政治生态;打击腐败除掉害群之马,有利于化解官民矛盾,于人民于官场本身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人民的名义》中几位官员都是很典型的性格角色,其中公安厅长祁同伟总爱钻营,拉帮结派、目无法纪、以权谋私、没有责任感。相反的,李达康书记可以说是观众最喜爱的角色,因为他是典型的想干事,能干事,不任人唯亲、不以权谋私的正直的清官。但是省委书记沙瑞金却批评他“太爱惜自己的羽毛”,为了避嫌不肯推荐自己熟悉的清正廉洁有作为的好同志。通过这两个人物以及某一个人物的正反两方面对比,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上的讲话:“领导干部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我们的内心要始终装着一把党性的尺子,衡量人生得失,把握行为尺度。”既要把握个人内心道德纪律法律的尺度,也要做到公正为民,该举荐举荐,该批评批评,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因一己之私做出错误的决定。(秦玉婓)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