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拥抱“共享雨伞”需要精神之美价值之美

发稿时间:2017-04-27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早上出门时艳阳高照,下班时却大雨倾盆,没带伞怎么办?近期,共享经济的“新宠”——共享雨伞,在多个城市流行。记者了解到,福建福州地铁正在与共享雨伞企业商谈合作,考虑将其引入地铁1号线站点。今后,地铁口将设自助借伞机,市民扫二维码后,就可“一键借伞”。(4月26日《海峡都市报》)

  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这也是一种纠结的处境。雨水不期而至,没有带伞的我们,何去何从?在地铁出入口、公交站台附近,都会有人兜售雨伞。消费者“等不及”“伤不起”的焦急与迫切,为商人提供了商机。许多人都会花10元钱左右买一把一次性雨伞,这不仅让人多花了钱,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在共享经济方兴未艾的当下,房屋、汽车、单车等许多资源都可以用来被共享,雨伞也不例外。经过“共享单车”的洗礼与训练,老百姓对共享经济逐渐产生了价值认同,也逐渐适应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共享雨伞”不仅节约了开支、方便了市民,也减少了资源浪费,让雨伞得到了循环利用,提高了使用效率。

  在人口流动迅速的现代社会,“共享雨伞”要既好借也好还。在地铁口“一键借伞”之后,如何还伞呢?如果需要到地铁口还伞,显然给市民增添了负担;将雨伞长时间地放在手里,尽管不会产生费用或者只会收取少量费用,却降低了资源的使用效率。“在地铁口借伞,在小区口还伞”要想梦想照进现实,既需要商家增加自主租赁设备,也需要配置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与维护。

  “共享雨伞”不收费或者只要市民支付少量的资源占用费,显然难以支撑整个平台的运作。只有形成了成熟、完善的盈利模式,“共享雨伞”才会持续长久。一旦“共享雨伞”成为“流动的广告”,广告的品质不仅关乎“共享雨伞”的声誉,也关系到公众的福利。换言之,“共享雨伞”也能成为一个可以被消费、可以被利用的空间,如果没有节制的利益变现,“共享雨伞”就会乱花渐欲迷人眼,不仅缺乏审美价值,还缺乏实用功能。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共享经济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拥抱“共享经济”的过程中,一些人的“价值底色”暴露无遗;故意损毁“共享单车”,将公共资源占为己有,这样的失范行为,显然背离了共享经济低成本、高效率的价值追求。说到底,每个人既是共享经济的受益者,也是共享经济的建设者。

  “共享经济”之美,不仅在于器物之美,也在于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共享经济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去寻找、去发现、去激活、去呵护,让共享经济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让传统器物与互联网技术实现“美美与共”。不论是单车还是雨伞,都是如此。(杨朝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