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补好基层小洞 建好基层大路

发稿时间:2017-04-27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俗语云: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错误往往都是从不起眼,易忽视的小事开始,不及时改正,等到大的错误酿成就为时已晚了。在党的建设征程中,一些小的问题正是没有被及早地重视处理,导致最后出现了大的政治错误。所谓千里之提,溃以蚁穴,众多腐败的官员正是对自己所犯的小错误不重视、不警惕、不解决,一点点小错积累,最终使他们的人生毁于一旦。

  浙江省江山市一位任职20年的老村支书,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兢兢业业,业绩突出,颇受群众好评。然而为了一己私利,贪图钱财,在尝到了甜头后,一步错、步步错,屡次违反法律,损害群众权益,最终“落马”被查,自食苦果。从一次、两次到多次,没有从一开始抵制住诱惑,坚守住原则,直到习惯性违纪违法,习以为常、不以为然,最终走向深渊。从一个基层的小官身上,我们看到了小洞不补,只会越来越大,最终不可收拾。基层的党员干部所处的环境相对宽松,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很多人对小洞熟视无睹,漠然置之,从吃一点、拿一点、贪一点这些小问题开始,最终导致“毛毛细雨湿衣裳,滴滴杯杯败家当”。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反腐倡廉的道路上,基层是不可忽视的领域。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苍蝇往往会直接毒害群众,传播病菌,所以要加大力度、提高强度、拓展深度地进行基层反腐,进行基层干部建设。基层干部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严守党纪党规,做好带头人。

  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性觉悟。基层干部要主动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自身做起,自省自查,防微杜渐,把一切思想上的波动性和错误点都扼杀在萌芽状态。要坚决提高党性觉悟和修养,多读书,读好书,时刻警醒自己是党员、是基层干部,要提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认识,端正为百姓办实事的态度。

  二是要做好带头人,建好基层队伍。除了自查,也要做好他查。除了自己学习,也要帮助其他基层党员学习,帮助群众学习。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让党的优良传统和意识精神植根基层、深入群众。只有以身作则当好带头人,在组织内才有威信,才能够建好管好基层队伍,凝心聚力为群众办事。现在很多基层组织纪律松散,组织涣散,搞小队伍,建小山头,正是基层干部自身素质不过关,才会组织内人心不齐。

  三是管好身边人,严防后院起火。不论官职大小,级别高低,干部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管不好身边人,亲朋好友贪污受贿,后墙起火,牵连己身,导致自己包庇身边人,丢了原则,从小错误慢慢扩大为大问题,最终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从基层抓起,管好基层干部,建好基层队伍,才能为群众办好事。要时刻防范小错误引起的大恶果,坚持补好基层小洞,才能建好基层大路。(张玮)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