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动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

发稿时间:2017-03-29 13: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作有力支撑,目前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无数优秀青年人的到来,人才向发达地区流动,又可以推动当地的经济进步,使得发达地区形成了资源的良性循环,而我国的艰苦偏远地区、基层地区却遭遇着招人难、留人难的窘境。

  生活待遇差。艰苦边远地区往往自然条件、生存环境较差,如今的80后、90后,大都生长环境较为优越,导致其不愿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生活。

  艰苦边远地区人文社会发展缓慢。优秀人才更愿意留在东部发达地区,和东部发达地区人文环境分不开,对于优秀青年人而言,他们认为发达地区更利于自己的学习成长,在这里可以有更开阔的视野,有更大的发展上升空间,而艰苦边远地区往往学习机会少、发展空间小,不利于个人成长,这也是导致优秀人才不愿在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的重要原因。

  各种外在因素制约了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改善这样的状况我们又将何作何为呢?

  推动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是转变和加快各项发展的命脉和根基。

  落实各项福利政策。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国家和当地政府要落实各项福利待遇,满足到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人员的生活所需,解决其实际困难,使其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

  吸引本地人才返乡创业。艰苦边远地区要想吸引人才,首先要从吸引本地人才入手,让本地籍大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返乡就业、创业,把这部分人才吸引过来,大大增加艰苦边远地区的人才优势。同时,艰苦边远地区的政府和用人单位,要拿出比发达地区更加真诚的心态,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满足优秀人才需求,从而长久的留住人才。

  提高学校的就业指导。大学生毕业之后,都希望能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因此在就业之时都会想要留在大城市,着眼发达地区,然而在人才济济的大城市,并非能人尽其才,反而不利于青年人发展进步。而深入艰苦地区和基层,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可以获得更多的施展空间,并且能增加更多的实践经验,为孕育更加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学校在给毕业生做就业指导时,可以多引导和鼓励优秀毕业生深入基层和艰苦地区,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着实在艰苦边远地区有所作为。

  培养青年人的艰苦创业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们成就事业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当代青年人当中,一些人过于贪图安逸、追求享乐,造成艰苦创业精神的淡化,不利于青年人在创业路上克服困难、积极进取,也会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不良的价值观导向,因此,社会各方面应加紧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榜样教育等途径培养青年人的艰苦创业精神,青年人自己也要进行自我教育,形成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品质,为到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提供精神支持。(李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