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尊重人才流动 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发稿时间:2016-04-01 13: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IT领袖峰会上梅永红首度在公开场合解释当初辞职原因。他说:“实际上是一种回归,我回到自己更为熟悉的领域,甚至在这个平台更能发挥作用,这是更能体现人生价值的转型。”(广州日报3月30日)

  从掌握一市经济的梅市长,到服务高科技企业的梅总,梅永红实现了从仕途到商道的华丽转身。市长下海,一度也曾引起舆论纷纷,但放在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梅市长的华丽转身其实是对人才自由流动的一次有力推动。

  从政时,梅永红能够成长为一市之长,对当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做出了不少贡献;经商后,他依然能够带着一支年轻的队伍打拼,努力实现自己为现代农业描绘的理想蓝图,绝对称得上是人才。无论是从政还是经商,都是他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选择的途径,心向往之,行亦跟上,实际上是人才自由流动的一个范本。

  从仕到商,只要不违规,也不过是给人生换了个“车道”。仕途有仕途的规则,商道有商道的规矩,只要能在换道的过程中清清白白,不压“规矩线”,其实未尝不可。人才自由流动的大命题,不仅关乎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收入导向,更关乎于有志者对实现自己人生理想途径的选择。只要有本事有能力,从一个自认为不能让自己发展速度冲顶的行业转换到另一个觉得自己发展前景更广阔的行业中去,既利于个人发展,还能实现人尽其用,可谓是一场双赢。

  梅永红的华丽转身,既非有些猜测中的混不下去,也不是仅仅为了人民币,而是在认为自己有能力有条件创业下的一次大胆探索。不仅突破了过去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而且还主动放下了体制内的铁饭碗去体制外自己动手打造“金招牌”,从人才使用的角度来看完全值得点赞。近日来出台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中,就树立了消除人才流动壁垒,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实现人尽其用才尽其能目标的人才使用导向。梅永红的华丽转身可以看做人才自由流动的一次探索、一个样本。国家有好政策好导向,个人有好蓝图好能力,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创业,择一条自己更适合的道路发展,有何不可?

  英雄不问出处,人才不分体制内外,创业更不靠出身何方。梅永红的选择,不仅是突破体制束缚的个例,更是人才自由流动的范本。只要遵守“行驶规则”,无论选择人生的哪一个车道,实际上都是奔跑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路上。(陈怡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