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习”人才理念 建设网络强国

发稿时间:2016-04-22 08:1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据新华社)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若是没有一批批人才脱颖而出,没有一批批人才攻坚克难,我们就将一事无成,不仅难以强国兴邦,甚至还将受制于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就网络空间而言,其已经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在信息化不断发展语境下,各国对于“第五空间”的争夺也已经日趋激烈。其实,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竞争。

  “千锤百炼,终成大器”。不可否认,人才成长确实需要历经风霜、砥砺意志,但在成长成才过程中也需要我们向人才播洒一些阳光雨露,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条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而言,首先就必须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破除束缚人才成长的陈旧观念,优化社会、舆论和政策环境。对于特殊人才,也应该有特殊政策,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努力实现人尽其才。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诸如周文王渭水访贤、萧何月下追韩信、刘玄德三顾茅庐等等,尽皆都是在不拘世俗、唯才是举。当前我国各项改革已经趟进“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到了转型期,改革攻坚需要人才,发展稳定也需要人才,建设网络强国更需要人才。在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时,也应不断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做到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要想汇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亟需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就必须进一步迈开。先前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就已经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什么”、“怎么改”做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新常态语境下,我们必须以其为指导,尽快建立完善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学“习”人才理念,我们就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高层次人才大量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发挥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网络强国凝聚强劲人才动力。(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