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正德以治贪腐

发稿时间:2016-09-30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德乃立身之本、为官之魂,官德一失,腐败即生。造成官员官德不正的原因有很多如信仰缺失、教育片面、监督不力、司法不严等。要彻底改变这些,关键要从自律、法律和监督三方面入手,从观念和制度上修正官员们的不正之德。

  “吾日三省吾身”,德正需靠自律。社会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横山法则”,即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在价值观多元且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以民为本、官民平等的思想观念,是提高官德修养的根本。古人云,一日三省吾身,“省”是自我反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贪婪与腐败。而这种道德自觉的力量是任何其他外部强制力都无法达到的。

  “完善法律、法规”,德法结合治贪腐。官员德行不端,社会就会不稳定,只有德法兼治,社会才能真的和谐。德与法,是两种不同属性的社会规范,共同维系着社会的稳定。官德建设不仅需要自觉、自律,更需要法律等强制手段的配合,令贪欲者望而生畏、令违法者无处可逃。“德法1+1”打造不想腐与不敢腐的政治生态。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促进官员官德修养的提高。抗战中期,美国新闻记者组团前往延安,他们被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所鼓舞。回来后,他们对宋美龄感慨中国居然还有这样一群积极上进,健康廉洁的人存在。宋美龄最后说了一句话:“我承认,也许你们说的都是真的,但是,那只不过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尝到真正权力的滋味。”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变的经验”、“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道德约束不了权力,权力只有用权力来约束”。要提高官员的官德修,需要建立严密的监督机制如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同时,强化舆论媒体“守望者”的角色,深化舆论监督,使权力处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胡锦涛曾说:“各级干部做官要有官德,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习近平则强调,“选拔任用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求领导干部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面对21世纪复杂的社会环境,加强官员道德修养不仅有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而且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张婷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