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怀孕“买单”再证法律维权孱弱

发稿时间:2016-03-04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则由河南省商丘市尚博学校女教师在微博上晒出“奇葩”劳动合同引发网友热议,校方对育龄女教师列出“霸王条款”,称若因上学期怀孕导致下学期不能工作或中途辞职者,需为其他代课老师的代课费和招聘费“买单”。女性生育权屡遭侵犯,“奇葩”合同频频出现。专家表示,女性生育不能成为职场“拦路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女性生育权关系重大,需依法保障。(3月3日 新华社)

  立足于校方的立场,必然希望维持好正常的教学秩序,以免女教师怀孕而影响到学校的课程安排。不过,不管校方是否具有苦衷,都不能以侵犯育龄教师的生育权为代价。根据法律规定,育龄妇女享有生育权,何时怀孕、何时生育,都是个人的权利选项,任何人无权干涉。

  那么,报道中的民办学校一意孤行,为育龄女教师设置“门槛”,无疑应该被严厉禁止。明显违反和悖逆法律规定,但却得到长期的贯彻和实施,育龄女教师们一直都在忍受“霸王条款”,背后深层原因值得反思。根据《中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规定,妇女有按照国家规定生育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也就是说,任何单位不得侵犯妇女生育自由的权利。同时,还规定劳动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面对明晰具体的法律规定,报道中的民办学校负责人也心知肚明,但却并没有遵循法律规定制定合法化和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之所以如此,原因无非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就业环境不景气的情形下,求职者处于就业环境中的弱势地位,在“一职难求”的现实面前,育龄女教师则缺乏维权的底气和魄力。另一方面,当前的法律规定侧重于原则笼统性的概述,并没有细化和完善问责处罚内容,即便校方侵害女教师的生育权,所承担的责任也是微乎其微。

  如此的维权现状面前,只是依赖于校方的自律和警醒,恐怕难以改变育龄女教师生育权受侵害的现实。维权环境的不理想、法律缺乏可操作性,必然会“怂恿”校方追逐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忽略了育龄女教师的个人权益。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少见,但通常为不成文的规定,具有隐蔽性的特征。只不过,报道中的学校在“奇葩”合同中予以列明,如此明目张胆的侵权行为,确实比较罕见。

  面对侵犯生育权的行为,最为重要的还是要改善当前的维权环境,赋予法律刚性和可操作性。从这个方面而言,就应该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补齐问责短板,简化维权程序,赋予育龄妇女与工作单位平等对话的底气。唯有如此,才能找准问题症结,让用人单位真正感到违法之后的“痛感”,确保生育权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刘建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