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三式三法”遏干部“带病提拔”

发稿时间:2016-08-30 12: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的制定实施,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好选人用人关,大力培养、大胆使用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意见》的制定实施,意在以制度约束人性、以制度遏制腐败、以制度限制权力、以制度唤醒担当,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当前,“带病提拔”之乱象“挑战不断”,但“遏制顽疾”之搏击“道高一丈”。如今,“遏”干部“带病提拔”已到了“天上下刀子,地上长宝剑”的火候,必须从源头上“釜底抽薪”,从思想上“刮骨疗伤”,从程序上“先斩后奏”。

  “魏式”根除法——“釜底抽薪”。“北地三才子”魏收有曰:“抽薪止沸,剪草除根。”意为,若要让开水彻底冷下来,一人烧火,一百人扬汤散热也毫无用处,不如除去炉灶中所有的薪柴,断绝火源。只有“釜底抽薪”、果断出击,才会从源头上遏制“病灶”蔓延、根除病患。对那些“疑问”干部、“有病”干部、“伪政”干部,要把他们拉入提名黑名单,坚决堵在动议提名关之外。“釜底抽薪”是遏制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第一关。只有把好“头一关”,才能迈好“第一步”。

  “禹式”疏导法——“刮骨疗伤”。大禹治水,人人皆知。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以“禹式”疏导取代“鲧式”堵治,最终获得胜利。笔者以为,“疏导沟渠”就是“刮骨疗伤”,沟渠疏浚畅通,则流水不腐,“脉络”畅通透达,则气血循环。“刮骨疗伤”,就是疏通思想梗阻,排除身上剧毒,让“有病可治”者入队疗伤,请“病入膏肓”者快速出局。对“有病可治”的干部来说,这既是本身“悔当初、战今日”的“立功之机”,也是组织“不抛弃、不放弃”的“挽留之计”。

  “包式”断案法——“先斩后奏”。当年包拯“先斩后奏”,一因外界条件可能会迟则生变,二因内部条件可能亲则相帮,所以包拯“先斩后奏”,以免后患无穷。其实,或近或远,或上或下,皆有干部“带病提拔”现象,或已出水面,或藏入水底。对已出水面的“有病干部”,无需按流程“先奏后斩”,必须立即收权,带去“洗脑”、请去“喝茶”;对藏入水底,有隐患、有苗头的“问题干部”,本级党委应立即“断案”,顺藤摸瓜、逆水而上,找其病源、究其经历,先知先觉,方能有滋有味;不知不觉,定会雪上加霜。

  善选才,当有“马中赤兔”;善用才,必有“智慧锦囊”。“带病提拔”,终将害人害己,不得而终。(江 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