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出“好男不当兵”误区

发稿时间:2016-07-25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各地征兵体检工作正如火如荼,“征兵难”问题又是基层专武干部最为头疼的事情。笔者从某几个乡镇了解到,今年征兵工作最突出的问题,继续受“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的习俗影响,“好男儿”去读书、去创业、去赚钱的热情不减。

  针对参军意愿这个问题,笔者做了个调查,结果不够理想。在内地经济欠发达地区,想去当兵的青年较多,但大多数都是为了解决就业、考学和经济等问题;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想当兵的少之又少,至少有70%不想参军。问其原因,家长说:“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青年说:“当兵太辛苦,吃不了这苦”。

  其实,“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的真相并非如此。笔者从大量资料中获悉,古代的“兵”指主将身边的侍从,一般不去冲锋陷阵。“好男不当兵”,是指从军一定要投身前线去冲锋杀敌,而不是待在后方。古代的“钉”,起初是为钉马掌用的。“好铁不打钉”,是指好铁要打成刀枪武器,而不用在马掌上。

  本来,“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本意是鼓励热血青年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保家卫国。后来,这句话越来越被人误解为,考不上大学的青年去当兵,找不到工作的青年去当兵,没有文化、没有教养甚至是一些地痞流氓或在社会上混不下去的青年去当兵。他们都犯了一个严重的思想问题,那就是只关心家庭的经济状况,只重视孩子的政治前途。

  依法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参军报国不仅是磨砺意志、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更是热爱祖国、献身国防的高尚行为。作为新时期的年轻人,要为能够接受祖国的挑选而自豪。有一首歌唱得好,“当兵才知道帽徽为什么这样红,当兵才知道肩章为什么这样重,当兵才知道祖国的河山在心中,当兵才知道军人热血筑忠诚……”。

  无论是家长还是青年,都应摒弃“好男不当兵”的错误思想,消除“一流人才上大学,二流人才去经商,没有出路才当兵”的错误思维。其实90后的青年,他们并不缺少自信、自尊和理想,只是家庭的宠爱与娇惯,使他们少了逆境时的坚韧、贫贱时的把持、富贵后的醒悟,他们更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正确引导。作为家庭、学校和社会,一定要正确引导他们以满腔热忱投身部队和国防建设,营造“好男就是要当兵”的良好氛围。 

  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一支强悍的军队,一支强悍的军队离不开军人的支撑,军人是组成军队最基本的单元。愿“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的真相,能够激励更多的好男儿涌入军营,为部队的国防建设添砖加瓦。(江斌)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