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再谈“压舱石”

发稿时间:2016-07-26 1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新形势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与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习近平主席一贯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他曾在2013年3月19日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针对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提出:“中美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两国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其本质是互利共赢。”2013年6月7日,习近平访美期间,在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会晤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2014年11月12日,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会上,习近平重申:“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举行的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他又强调:“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现今,在2016年7月25日的北京,习近平在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强调,“使务实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习近平屡提“压舱石”暗含何种深意呢?让我们一同探究一番。

  “新”关系,老原则,形成“压舱石”。中美自建交之日起,双边关系在世界发展浪潮中起起伏伏,如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对两国发展,乃至世界发展至关重要。7月25日,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指出:“过去3年来,我同奥巴马总统多次会晤,达成诸多重要共识。特别是我们决定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努力,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双边关系的友好发展是两国合作、交流的基础,但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国家利益时有分歧,如何有效的控制分歧,谋求双边利益最大化产生1+1>2的效果,唯有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避免冲突与对抗,以合作共赢为原则发展两国关系这一途径。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从加州“庄园会晤”、北京“瀛台夜话”到华盛顿“秋叶漫步”,习奥会谈以丰硕的合作成果实现了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跨越,同时以良好稳定的国家关系推动双边合作的再升级。坚持习近平提出的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是完全正确的选择。双方达成的共识,只有双方真诚落实,相互取信,愿望才能变成现实。必须排除一切干扰,去实现双方之间达成的共识。

  求务实,促发展,滚大“压舱石”。习近平指出:“中美要着力增进互信。中国发展的目标,就是让13亿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也无意挑战现行国际秩序和规则。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地方很多。中美双方要积极拓展经贸投资等双边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等多边领域及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使务实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双方要有效管控分歧,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国之根本,民也。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中美两国发展的根本目的,两国发展领域中利益契合点远多于分岐,以务实合作推动两国交往,以务实合作支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发展牵引,因此,两国应该释疑增信,扩大双边合作,以诚相待实现共赢。同时,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国在区域安全、世界和平大业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力量,中国不管多强大,都不改初心,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定会与美国一同发挥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和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望再晤,添动力,稳住“压舱石”。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应该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我期待着9月初在杭州同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两国关系未来继续稳定发展明确方向、打下基础。”三年来,习奥会谈就节能减排,网络安全,伊朗、朝鲜核安全等问题上达成诸多共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实现合作、交流,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两国关系的恶化,为中美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世界经济,中美体量之大,影响之大,举世公认。现今世界经济低迷,中美经济合作,能够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开好杭州峰会,意义重大。共同努力,把盛会开好,有利于提振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奥巴马任期具有承上启下作用,中美元首会晤续谈,对两国未来发展仍十分重要。真诚、尊重、务实地谈,规划出好方向、好途径,让中美合作的压舱石搞大做强,历经风浪不动摇,这对两国发展和世界太平就是天大的一件事。

  同共识、共携手,发力“压舱石”。与习近平的会谈中,赖斯转达了奥巴马总统对习近平的问候,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9月份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举行会晤。赖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对美中关系的看法同奥巴马总统十分相近。奥巴马总统始终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的成功符合美国的利益,美中双方携手合作,可以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注入活力。美方赞同通过共同努力增进双方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并使之成为美中关系的压舱石,愿同中方密切沟通有效管控分歧。赖斯的表示,表明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中美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只能好,不能坏。美方顺应潮流与中方携手并进,才能让务实合作这块“压舱石”发挥起最大效用。(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