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总一段话,浓缩经典

发稿时间:2016-07-25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法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爱弥尔·左拉在其代表作《萌芽》中写到:“面包!面包!我们要面包!”一句话不仅深度刻画出贫穷矿工们的悲惨生活,也喊出了当时受苦受难的人民渴求填饱肚子的心声。在如今的时代里,贫穷似乎早已远去,再也不是人们恐惧的一个词儿。然而事实上,贫穷仍在世界的很多角落折磨着我们的人类。中国扶贫事业虽然在世界上成就无比,但仍在犄角旮旯里存在着贫困现象。贫困的人们生活,拮据而节俭;他们的人生,正等待着国家与社会的求援;他们的子孙后代,渴望着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2011年12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发布,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更为明确而具体。十年脱贫,漫漫长路,到彼时是要扭转贫富差距扩大趋势的,是要“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这,并不简单,但必须实现!在不到五年的期限中,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为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这件事。三年多来他用真心、真行,带领全党、全民一起打拚,业绩累累,硕果多多,却不知疲倦,永不言弃。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宁夏调研期间于银川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学习大军”在研读中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其中的一段讲话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其对扶贫脱贫的殷殷之望胜于一句“面包式呐喊”。现将“学习大军”的理解体会与读者分享,共同交流品味。

  习近平在讲话中这么说到,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一段不足四句、不到百字的讲话,却涵盖了四点要义,指明了四项内容:

  扶贫现今是什么阶段?答曰:攻克贫中贫、困中困堡垒的最后阶段!

  到2020年实现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需要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现在我们面临的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务之急不是单纯的直接给予贫困群众所需的物质,而是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观望心态、依赖心理和功利思想,培养他们以独立自主的决心,以创新创业的思维,以自我摆脱贫困的意识去实现脱贫,摆脱窘境,直到有一天再也不因“天寒白屋贫”而满怀苦楚凄凉。有这么一则故事,有一个叫亨利的30岁青年,从小在福利院长大,身材矮小,长相也不漂亮,讲话又带着浓重的乡土口音,所以一直自卑,没有工作也没有家。就在他站在河边徘徊于生死之时,他的好友约翰跑来对他说根据收音机里播报员的描述,他很可能是拿破仑丢失的孙子!亨利一下子精神大振,想到爷爷曾经以矮小的身材指挥着千军万马,他就信心大增。就这样,凭着他是拿破仑的孙子这一“美丽的谎言”,凭着他要成为“拿破仑”的强烈欲望,30年后,他竟然成了一家大公司的总裁。这给陷于困境的人以生存的方法或信念,胜过直接的物质给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而这也是扶贫的真正目的,是克服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有力武器与法宝。当人们开始积极主动的寻求生活的质量时,再贫穷的人也会开始运用智慧为自己谋生,再困难的人也会站起来为自己拍去满身的“贫穷之灰”,此时再加上政府的扶持,脱贫便可大功告成矣!只要人民与党和政府共同使劲,这个看似难以逾越的“贫穷围墙”终将被推倒,贫困户终将踏进衣食温饱的乐园。

  如何抓扶贫工作?答曰: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

  在青海西宁浅山地区,曾有一群被残疾、病患、天灾、生存环境阻断了梦想的贫困人口,至今仍有7.6万人,正是扶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然而西宁市委、市政府并没有因此放弃这群贫困百姓,没有遮遮掩掩地盖起“遮羞布”,而是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的态度,带领着人民群众搬迁新居,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实施种植作物项目,改变“贫瘠土地”的面貌;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实现生活的便利快捷;提供贷款支持,圆有志者的创业梦!不久之后,走出了贫困的村民在家门口插起国旗,以此来表达对党和政府最真挚的谢意。这是多么令人快意的画面啊!“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曲径通幽处”的层层规划,“一个萝卜一个坑”式的对症下药,扶贫工作只有这么抓,这么干,贫困落后的村容村貌才会焕然一新,贫穷饥饿的老百姓才会喜笑颜开。我们期盼着,扶贫工作将在全国各地伸开尖利的触角,击破那名为“贫困”的屏障!

  脱贫时间怎么分配?答曰:科学确定脱贫时间,时间服从质量,不搞层层加码!

  想必大家常常从电视新闻中听到某项任务“提前完成任务”之说,这本是令人高兴的好事喜事,然而近年来出现的“豆腐渣工程”、“面子工程”、形式主义却让人们对政府工作的真实绩效生疑。就说某地曾倾巨资修建的大桥在建党90周年前向党献礼,号称提前两个月完工,一时博得社会好评。然而,不消一月,群众纷纷反映该桥并未真正完成。随后央视记者对该桥的采访画面显示,该桥有的护栏尚未安装,甚至有的紧固螺丝尚未加装、固紧。更有工人说,这些活弄完还得一两个月!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的做法不仅是给政府抹黑,也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习近平一再强调脱贫不搞层层加码,就是要提醒领导干部们要注意了,脱贫任务是2020年实现,还有几个年头可以奋斗努力,好好干出一番实在成绩,可别为了贪图名利、逃避责任,虚报个“提前完成任务”了!这个“出头鸟”可没那么好当,得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要想“金鸡独立”首先也得有强壮有力、实实在在的的“好腿子”啊!只有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科学进行扶贫工作,脚踏实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个“脱贫时间”才会在历史的浪淘中留下闪光点,为人民所接受。

  扶贫要有什么样的进程?答曰: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真扶贫”是务实的态度。有些领导干部嘴里喊着“脱贫致富”,说着动听的话语,做着华丽的手势,一转头却只顾自己吃喝玩乐,扶贫的资金资源不是全为己用,就是层层缩水。这样的扶贫是“假扶贫”,更是腐败。扶贫工作,不是“点头哈腰”表态,也不是避重就轻做事,而是要务实踏实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运用资金资源为贫穷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扶真贫”是实打实的行动。扶贫要扶对人,让那些真正贫困的群众受益受惠,让那些“假贫”、贪图便宜、动歪脑子的人靠边站。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们在工作中认真审核、认真部署,避免扶贫扶错人、扶假贫。“真脱贫”是努力的结果。有了“真扶贫”、“扶真贫”的前期耕耘,才能收获“真脱贫”的美好甘甜。实现脱贫致富,说出来的不过是一句话,写出来的不过是一张纸,最有说服力的还是看人民群众的生活到底有没有改善,是否安居乐业、丰衣足食。老百姓满意了、说好了,这就是“真脱贫”。面对扶贫工作的难、累、繁,要有穿透纸文的真气、去伪存真的豪气、除贫除困的霸气,要牢记习近平说的“三字真言”,才能为贫困户脱去贫穷的烂衫,披上富裕的外衣。

  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有这么一句话:“钱当然很重要,这我不是不知道;我一天何尝不为钱而受熬苦!可是,我又觉得,人活这一辈子,还应该有些另外的什么才对……”是的,人生得有物质之外的追求,但在这之前,人民必须不再为面包、为贫穷而煎熬受罪!现今习近平的一段简短话语,浓缩扶贫攻坚之精华;其耿耿之心,可质天日。让我们细细读之,以求豁然开朗;时时践行,以达脱贫胜券在握!(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