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作文题,高考舆论狂欢的“槽点”

发稿时间:2015-06-08 09:24:53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无论如何,每年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高考作文题,沦为公众舆论的“槽点”。在众声喧哗中,人们完成了对高考的追忆、评判乃至控诉。

  昨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揭幕,一场高考作文题民间评选活动也随之上演。在微博、微信上,人人争说高考作文,点评题目、激扬文字,甚至不乏有人牛刀小试,煞是热闹。

  今年,新课标Ⅰ卷《女儿举报老爸》、山东卷《丝瓜藤和肉豆须》、安徽卷《蝴蝶翅膀颜色》被公众吐槽最多,在相关网络调查中名列最奇葩作文题前“三甲”。从题意看,这些作文题目确实容易引起争议。不过,这恐怕并非重点。无论如何,每年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高考作文题,沦为公众舆论的“槽点”。

  高考科目不是只有语文,语文卷也不是只有作文,为何人们更热衷于吐槽高考作文题?换言之,高考作文题何以年年都沦为公众话语狂欢?

  对于这个问题,有网友回答:“因为,这是我们现在唯一还看得懂的东西……”这话不无调侃成分,却也颇有些道理。高考试卷题目多数是要么对要么错的题,不然就是答案固定的选择题,考生自由发挥程度最高的就是作文题。再加上,俗话说“文无第一”,作文写得好不好,在评卷老师那里虽有一定标准,对人们来讲,褒贬却更多凭借的是个人感觉。因此,高考作文题自然容易成为关注焦点。

  作文题成为“众矢之的”,也折射出高考的重要性。时至今日,高考仍是人们通往成功的一条大路。特别是,在高考录取比例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能否考出高分、上重点院校,显得尤为关键。作文正是拉开分数差距的题目,如果作文失利,总分势必受很大影响。所以,人们越是关心作文题,越说明高考分数和高考制度对这个社会影响深远。

  人们拿高考作文题开涮,还可能有“报复”的心理作祟。只要上过学、经历过高考的人,都曾被高考作文题“虐”过。小学开始写作文,从分段落和归纳中心思想,从记叙文到议论文,在模板化、应试化的作文规训下,许多人掌握的不是写作技巧和思想表达,而是如何揣摩题意、迎合考试需要。常年接受这种写作训练,心里难免留下阴影。有人说,高考过去那么多年了,还不时会做关于高考的噩梦。高考作文题,因而难免成为人们发泄情绪的一个出口。

  高考作文题每年都被吐槽,固然和出题内容有关,说到底还在于人们对高考本身的关注。一到高考季,整个社会好像都围绕着高考运作,连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主动让路。这时候,人们实在需要抓住点什么,表达对高考的关注,舒缓紧张的情绪。在围绕高考作文的众声喧哗中,人们完成了对高考的追忆、评判乃至控诉。(顾昀)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