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习近平如何打磨“世纪工程”

发稿时间:2017-05-16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千多年前,无论是张骞穿荆度棘,开启了陆上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的繁华;还是郑和乘风破浪,拉开了海上丝绸之路贯穿历史的帷幕,古代丝绸之路穿行于各国之间,拉近彼此距离,开辟了各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如今,丝绸之路重现光芒,这项世纪工程在中国的引领下,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建造已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做出的主旨演讲,细细打磨这项世纪工程,引领世界进入一个全新理念的阶段。

  秉承丝路精神,打磨丝路“品质”。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出延续千年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种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世界各国意识形态、国家体制、人文风俗或许存在种种差异,但为民谋福祉、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心愿却是殊途同归的。正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所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各国只有坚持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的,秉承求同存异的精神,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以合作、互助的形式加强各国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才是带领人民走向富裕生活的捷径。“一带一路”的提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千年来爱好和平、倡导合作的不变初心,这是中国智慧的延续,让“一带一路”在历史的土壤中汲取营养,才能保持其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让“一带一路”成为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管道,使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交汇,继而碰撞出新的火花,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发挥“一带一路”兼收并蓄的强大功能,让各国在其中互相学习,以彼之长,补己之短,推动本国不断进步,最终实现世界经济的大繁荣。这才是各国人民所期盼的。

  巩固五大成果,开拓丝路前景。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总结:“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这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这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这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之所以能够使沿线国家在贸易、铁路、金融、文化等方方面面实现合作,最大的原因在于“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最大化的激发了各国发展动力。而这种动力首先来源于政策沟通,“一带一路”的提出关键在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中国站在全球发展的高度,与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中,加强各国间战略对接,补齐发展短板;其次在于交通网络的建立,道路不通,商贸、经济往来就没有了依托,所以在沿线各国之间架设起海陆空、网络信息全方位、多层次的互通网络,才能真正实现各国之间互通有无;最后,两国相交说到底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交,“民者,国之根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视并且鼓励各国在教育、文化、卫生、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短短四年来的重大成果,表明这项世纪工程顺应民意,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符合时代要求,有利于推动各国经济发展。

  实现“五路”建设,丝路行稳致远。“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从设想成为现实,迈过了发展的第一道门槛,但“一带一路”建设仍旧任重道远。对此,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和平稳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沿线许多国家依然被战火和动荡包围,人民的生命、财产朝不保夕又何谈发展呢?因此,我们应该致力于以对话协商解决冲突,以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为己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共建一个和平安全的世界。二是“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繁荣之路。”发展才是硬道理,建设“一带一路”其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各国经济发展,最终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因此要把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通过经济交融实现经济繁荣。三是“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开放之路。”故步自封只能导致思想、眼界的封闭,从而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因此必须坚持对外开放,与世界接轨,以包容和兼收并蓄的态度学习、借鉴他人宝贵经验,加快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的流动,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建立利益共同体。四是“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当代,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鼓励创新,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创新当中,以创新为内生动力,才能更好、更快的推进发展。五是“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各国之间文化、历史的差异性不应该成为发展的阻碍,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加强沟通与交流,就会使文明的高度越来越高,交流的鸿沟越来越小,这才是文明的共性和交流的目的。

  担负大国责任,引领丝路发展。目前,中国正处于发展的转折点,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发展。担负起大国责任,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巩固扩大“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端出了中国的诚意:“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已经同很多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其中既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硬件联通项目,也包括通信、海关、检验检疫等软件联通项目,还包括经贸、产业、电子商务、海洋和绿色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规划和具体项目。”“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互相尊重为核心,通过资金投入、务实合作、科技创新、人道主义援助、健全机制等具体举措,以历史文化为养分,敞开心扉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实现发展的根本目的,让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各国人民。只有发展好自己,才能带动别人,只有大家好,自己才会好。全球化的世界,只有携手才能共进。中国方案、中国担当在习近平的演讲中像一股清泉流淌在各国政要心里,难怪会场报以不息的热烈掌声。(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