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让“中国力量”扎根“赤道之国”

发稿时间:2016-11-18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6日,在对厄瓜多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题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署名文章。此次访厄是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的首站,也是中厄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访问。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让我们一起瞧瞧习主席对厄瓜多尔人民都说了些什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厄两国虽重洋两隔,但友谊的桥梁从未间断。习近平在署名文章写到:“建交36年来,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积累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中方坚定支持厄瓜多尔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厄方为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所作的努力,支持厄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是的,尽管两国横跨大洋,但“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奋斗目标”却让两国人民紧密相拥、奋勇向前。自2015年1月习近平主席同科雷亚总统一道宣布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由此获得了新的强劲动力。当前,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大规模特点。”先是,“两国贸易交流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其次是,“两国投资和融资合作增长迅猛,厄瓜多尔是吸引中国投资和融资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再次是,“两国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司法等领域交往合作不断增多。”此外,“高技术合作”“双方富有成效的多边协作”等等,无不见证中厄两国的合作成果。建交36年不仅是一个历程,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此次访问,对于两国的未来合作,习近平信心满满:“我愿在这次访问期间,同科雷亚总统和厄瓜多尔各界朋友深入交流,推动中厄关系迈上新台阶。”而对未来合作方向,他用四个“好伙伴”彰显胸有成竹。

  “我们要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双方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确保中厄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双方要相互理解和坚定支持,捍卫独立自主的发展权利。”相知不惧路遥。三十多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厄两国远隔重洋友谊之路却更宽、更广、更远,正是得益于彼此独立自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彼此坚定不移地支持对方所走的正确道路。反观如今国际社会,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领土争端、区域冲突、种族矛盾……这一切归根到底是因为某些国家无视别国利益的结果。“今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强烈地震灾害。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同当地人民肩并肩、手牵手,共同抗震救灾,谱写了中厄友好新赞歌。”是中国的慷慨解囊让厄瓜多尔获得宝贵支持,恢复灾后重建,相信厄瓜多尔人民不会忘记。真正良性发展的世界并不是“弱肉强食”“胜者为王”“锦上添花”,而应该是“平等相待”“肝胆相照”“雪中送炭”。我们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视厄瓜多尔为故乡,与厄国人民肩并肩,体现了中华儿女的优秀品质,为中厄友好贡献了力量。习近平句句肺腑,以诚示人,一定会让中厄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稳,越走越亲。

  “我们要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发展是硬道理。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厄瓜多尔也在积极推进2013-2017年国家发展计划。我们要紧密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实现产业链紧密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中方愿同厄方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加大向厄方技术转让,帮助厄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如今中国正致力于“十三五”发展规划,厄瓜多尔也在积极推进2013-2017年国家发展计划,两国有强烈的发展意愿和广阔的合作前景。“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1亿美元,10年来翻了两番,而且仍然具有巨大潜力。厄瓜多尔香蕉、对虾质量上乘,已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厄瓜多尔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到中国,丰富中国市场。”“两国投资和融资合作增长迅猛,厄瓜多尔是吸引中国投资和融资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中国在厄瓜多尔各类投资和融资超过百亿美元,支持了包括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在内数百个项目,其中包括8个水电站、10余条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厄瓜多尔发展将拥有强有力的火车头、发动机。我们感谢厄方对中国企业、中国设备、中国技术的信任。”习近平用鲜明的事实证明了多年来两国合作的累累硕果。厄瓜多尔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丰富了中国市场,让中国人民有幸品味到了“赤道之国”的独特美味;而中国更是在资金、人才、工程和技术上对厄瓜多尔鼎力相助,中国丰富的发展经验和强大的后盾支持让两国战略合作推向深层次。都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实,两国合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继而承之、起而行之,坦诚相待、彼此信任,做好共同发展的文章,方能收获丰硕的合作成果。

  “我们要做世代友好的好伙伴。中厄两国都拥有优秀文明传统。我们要以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为契机,扩大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媒体、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未来属于青年人。我们应该重视促进两国青年的交流往来,为中厄世代友好培养接班人。”文化是国家发展的软实力,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是两国沟通的纽带。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遗产,我们珍惜本土文化艺术,同时也很乐意同厄方分享自己的文明成果。2014年11月24日,由厄瓜多尔文化遗产部发起,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大力支持,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文化之家”国家剧院,思源中国语学校孔子课堂的师生们举办了“中国文化之夜”专场演出,给厄瓜多尔人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走进校园,走向世界,满载文明交汇的航行,传播的是国家文化,凝聚的是世界和平精神。两国应扬长避短,深挖合作潜力,增进人文交流,使中厄友好更加深入地驻入青年人心田,推动两国关系未来更上一层楼。

  “我们要做南南合作的好伙伴。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包括中国和厄瓜多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方祝贺厄瓜多尔将于2017年担任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双方应该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统一立场,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同时,我们也愿同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一道,继续推进中拉论坛建设,不断扩大中拉整体合作。”抱团取暖也好,优势互补也罢,中厄同为发展中国家,理应加强七十七国集团等组织的协调配合,强化南南合作对话,以此在南北对话中占据有利地位。中国向来注重同拉共体发展关系,厄瓜多尔作为拉共体“四驾马车”之一,中厄密切合作无疑牢固了中拉关系,借助中拉论坛这一平台,中拉关系从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双边交往到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其实无论是中非论坛、中阿论坛,还是中拉论坛,目的都是为了建立对话平台、开拓合作渠道、表达共同意愿、谋求长远发展、共筑命运共同体。百鸟朝凤,嘤嘤成韵,这正是中国在全球布下的一手又一手的合作好棋。习近平字里行间写满的是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重视与厄瓜多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保持坚定不移的关系,中国愿意走出务实共赢的第一步,联动互助、共担风险。他要让中厄两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更深、更广、更好发展。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厄方携手努力,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这不是习近平主席的“一厢情愿”。作为回应,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习近平主席抵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时,厄瓜多尔科雷亚总统打破厄国内《公共典礼条例》和总统不赴机场迎送外国元首的惯例,亲赴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他们正用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远道而来贵宾的尊重。巩固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正用“中国力量”致力开创中厄互利友好合作新时代,共谱中厄友谊新篇章。(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