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补齐最突出“短板”打赢扶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6-11-17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脱贫攻坚补“短板”的规划。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迈向共同富裕。

  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敌人,能不能打赢扶贫这场战役,不仅决定着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成色,而且决定着小康社会的质量。自去年11月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自上至下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扶贫工作,从中央到地方,从省市到镇乡,都相继成立了专门的扶贫办工作部门,各级部门认真核实家庭收入情况,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而揆诸现实,扶贫工作是一份非常艰巨、异常复杂的系统工作。一者,许多地方财政并不乐观,有的还问题突出,本身无力扶贫,无力解决道路、网络等公共设施建设问题;二者,许多地方没有条件和能力解决好扶贫工作的“授人以渔”的问题;三者,真正的贫困是权利的贫困,如何让贫困地区的人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福利也非常关键……

  近段时间,关于扶贫,我们看到了许多怪现象。比如,“小马云”家的悲惨情况,似乎说明许多地方政府仍然没有做好一些摸底工作,至于施救或是扶贫,更几乎是奢望;再比如,某地方对村里的多个贫困户,共同发放了一只驴作为扶贫的工作内容,结果这只共有的驴被饿得精瘦……这样的案例说明,在我国扶贫工作中,中央正确的决策、科学的部属到了最基层那里,很容易走样。这其中,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方面的原因。

  扶贫,现在已经进入到攻坚战。全国扶贫工作,也进入到了最困难的时期。迈过这个坎儿,扶贫工作才能算是真正确保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不会存在短板。但要真正迈过这个坎,就必须要有好的办法以及强大的政策扶植。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工作会就致力于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对扶贫攻坚战制定了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比如,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农林、旅游、电商等,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和拳头产品,比如推进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小型水利、农村危房改造、农网改造升级、网络通信扶贫,有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等等。

  扶贫不仅是要让贫困户们在经济上脱离贫困,更应该从权利本身上脱离贫困。这当是必须要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必要性所在。但相信,只要各级政府、广大民众戮力同心,用心用力,必然会形成推动脱贫奔小康的合力,扶贫攻坚战一定能打响。(王传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