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增加高铁运力温暖“务工团体”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6-11-17 13: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记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2017年铁路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今日启动,高铁运能同比有所增加,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的企业、5人及以上团体均可提出申报。同时适当增加高铁运力,进一步满足春运外来工的高铁运能需求。(11月16日《晶报》)

  众所周知,乘火车出行性价比高,一直以来广受百姓喜爱。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具有中国特色的一年一度春运大潮中,铁路部门运量的负荷远远超过了运力。另外,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通过铁路的出行需求日益高涨。如何增强运输能力,更好的服务社会,是铁路部门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句“发展是硬道理”激励了我们整整25年,创造了令世人叹服的经济奇迹。毫无疑问,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是提高服务能力最佳途径。

  发展是提升运输能力的重要途径。从1952年7月,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名为解放型的蒸汽机车,到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动车组全面上线投入运营。中国铁路历经了蒸汽机、内燃机、电力机车、动车组列车的发展四重奏。春运旅客运送运量从有据可查的1954年春运发送2300多万人次到2016年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2.19亿人次,中国铁路的运输能力保持着快速发展。发展需要“居安思危”的时代敏锐感。曾经在摄影、胶卷领域独步全球的美国柯达公司、因为在创新的新浪潮中没有“赶上趟”,被无情的淘汰。今年7月25日,引领了互联网1.0时代的互联网巨头雅虎,核心业务被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以48.3亿美元收购,让人不胜唏嘘。所以,故步自封,不求进取是一个企业败亡的根本原因。

  发展还要有新思路,勇于创新。近几年来,铁路部门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亮点频出。互联网购票、自助售票机购票、进出站自助闸机……通过科技创新,高铁科技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链条的不断升级换代,不仅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且大大提高了铁路客运运输能力。

  日前,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研发,通过持续的创新发展,中国铁路为社会提供的服务能力将与日俱增。相信,随着今年春运高铁运能的提升,将会有效缓解铁路的运输的压力。(江曲)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