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以成败看“地铁丢书”

发稿时间:2016-11-16 0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周日下午,一群神秘人出现在珠江新城的地铁站内,他们手拿着书籍,寻找合适的位置放下后,就在远处默默地观察着人与书的各种相遇。这是一场试验,也可能是一种新的交流方式的开始。这一切,缘于一名叫张旭明的年轻小伙。上周三晚,他在自己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后,短短两天时间,不仅收获了逾5万的阅读量,还聚拢了120多名年轻人,成立了一个“丢书帮”的城市先锋试验群。(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国民的阅读趣味,一个政权的视野远见在于官员群体的阅读水平”。由此可见,阅读关乎个人成长,阅读关乎民族未来,阅读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有调查显示:犹太人平均年读书量为64本,日本人40本,美国人21本,中国人4.5本,是日本人的近9分之一…换言之,这些年我们离书越来越远。而在日本,在地铁上,人们发现,人们不是闭目养神,就是在看书。

  故而,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后,2015年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打造书香社会、倡导全民阅读,这是良好的风气。如今,“地铁丢书”就是要将书丢给地铁上的陌生人,让他们在地铁上也阅读,并且将这种阅读的风气传递开来,将书香文明搭上时代列车。

  不否认,“地铁丢书”遭遇过种种不解,而它的发起人张旭明,也还收获了失落,但是,一个普通的公众号,因为一篇看似普通的文章而火了,它就是关于“地铁丢书”这件事的一个记述而已,其背后,还是一种公益冲动,是一种文明的力量在汹涌,于是乎,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一个120多人的“丢书帮”成立,而且,他们不仅热情很高,而且立马付诸行动。

  的确,“地铁丢书”可能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比如,地铁人流量太大,地铁就像沙丁鱼罐头,人们上班匆忙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看书,书还可能受到伤害,抑或被人“顺走”,抑或被打扫卫生的阿姨给收走,等等,各种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似乎不是能让人们好好看书的好时机、好地点和好创意。

  但是,即令以后这个活动不能顺利开展,不能取得理想地结果,但是,大家都努力了,而且,通过这个活动,再次让大家注意到了全民阅读的重要性,能够将热爱阅读、乐于阅读的氛围给传递开来,将这种阅读习惯给传承开来,那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以成功作为判断标准的,关乎阅读的“地铁丢书”无论结局如何,它都是书香文明的宣传使者,都是意义重大。超越成败看“地铁丢书”,恰如阅读未必就能带来效益,无用之用可谓大用。一言蔽之,“地铁丢书”功莫大焉。(朱清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