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善待医生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14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近日,一场持续107小时救援坠井男童的行动温暖了网络和广大民众。但,救援结束后,关于“男童家属与医院的冲突”的消息接踵而至,虽然冲突细节尚不清晰,却再次将医患关系推向风口浪尖。

  医患关系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医院和医生被标签化、污名化也并不鲜见,医患关系的问题备受人们关注也是长期存在的事实。尽管少数人医德有亏,但医生这个群体仍配得上“妙手仁心”的赞誉:杭州医生王军,在为病人做手术与陪伴妻子生产中,选择把医生的职责放在了前面;合肥医生陈磊在手术室门口累倒,只能瘫坐地上口服葡萄糖补充能量;郑州医生张润将两袋只有4度的血细胞抱在怀里,嘴里念叨着“求求你,快点升温,快点升温,救命呢”……当今的医者,没有忘却祖师爷的教诲。

  我们时刻关心自身身体健康,对未来充满信心,潜意识里还是因为对医学和医生的信任。然而,我们却往往忽视这些健康守护者的身心俱疲。医生不仅是养家糊口的职业,同教师一样,也承载了更多社会责任。据调查,很多医护人员自身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工作特点和我国的现实医疗生态,决定了他们长期在高压和无规律下工作生活。“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现今观之,医者保住了上下,却常常保不住自己。

  如果说职业病尚能忍受,那么污名化、医闹甚至暴力伤医,对医护人群的伤害更是痛入骨髓。有报告显示,60%以上的医院发生过医闹,而发生暴力伤医事件的医院数量近年来有上升趋势。岳阳医闹事件、温岭袭医事件、福建南平医患冲突事件等,均引发举国震惊。就在今年5月5日,因为一颗烤瓷牙,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一位退休医生,被砍30多刀,抢救无效去世……

  罗·路·史蒂文森曾说:“医生是我们文明世界的精华”。非典、地震、海啸……灾难面前医生和军人们一样奋战在最前线,和军人们一样是英雄,是最可爱的人。拯救生命是一种大爱,一个社会对待生命的态度也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文明发展程度,这些救死扶伤的医生正彰显着这样的文明。在强调对病人家属心情多加体谅的同时,是否也应给予医生更多的关怀?脱掉医生的外衣,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从事一项职业的普通人,拥有也应该享受被平等对待的权利。他们存在和付出的价值,是拯救他人于苦难。超越生命个体的牺牲,值得整个社会致以更多一份的敬意,更多一份心灵和精神上的慰藉。

  对待医生,一方面要完善法律切实保护其正当权益,让《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精神,照亮医生前行之路;另一方面,要营造尊医爱医理解医生的社会氛围。须知,善待医生,就是善待我们的生命;伤害医生,就是戕害我们自己。

  艾默生说过,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可永受崇拜。一个社会如何对待自己的医生,可以衡量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医生捧出一颗热心的时候,社会不能冷眼相对,要报之以温暖、以珍惜。不让他们寒心,才能温暖世人的身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