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红书记”得习惯“网红”的烦恼

发稿时间:2016-11-14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被网友称为“网红书记”的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因发表的一则文章引发争议。他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文章被断章取义、过度解读。(1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网红书记”陈行甲因为发表了一篇题为《精准扶贫中,自强感恩教育要跟上》的文章。在文中,陈行甲指出了当下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痛点:有少数老百姓确实出现了这样的心态:“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成为无理取闹的潜台词。有少数贫困户对来家里帮扶的干部很麻木,认为干部比他更得急,他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而且脱贫表上还要他签字呢!

  没想到这篇客观叙述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文章,在经过媒体的剪裁后,竟然让陈行甲身陷舆论的漩涡。甚至有媒体,直接以《“网红县委书记”陈行甲:有的贫困户不懂感恩,要加强教育》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媒体断章取义的选择性报道中,陈行甲的此番言论,就显得极度的政治不正确。这也难怪有批评者毫不客气指出:地方希望贫困户感恩政府的心理中,潜藏着还想当父母官的封建尾巴。

  陈行甲以措辞犀利、毫不避讳、接地气的风格著称,曾为宣传巴东旅游录制MV,并从3000米高空跳伞,被网友冠以“网红书记”之称。此前陈书记的这些言行,在网络上基本都是点赞为主。不过这一次,批评的炮火却来得有些猛烈。面对舆论的炮轰,陈行甲颇为无奈,也不愿做过多的回应,只是感慨文章被断章取义、过度解读了。或许,在这个时候,陈行甲才更为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网红书记”的不易,也才对“人言可畏”四个字有了更为清楚地认识。

  从近些年的众多的网络舆情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到,实际上,网络舆论的非理性、盲从性、情绪化色彩是十分浓厚的,更有甚者,网络舆论根本就不是真实民意的反映,而是一群网络喷子和网络“键盘侠”负面情感的宣泄。试问,批评陈书记文章言论的那些网民中,有多少人是去读了原文的呢?即便读了原文,又有多少是怀着客观公正的心态去评判的呢?恐怕更多的网民,仅仅只是看到了网媒做出的“标题党”,就开始站队吐槽了吧。网络舆论生态环境这般的恶劣,我们真有必要去那么在乎所谓的网络舆论吗?

  其实,“网红书记”陈行甲的遭遇,也是众多“红网”的写真。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网红”可以让人获得更多的关注,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但与此同时,“网红”也意味着注定要被误解、非议、消费。面对自己的文章被断章取义、过度解读,陈书记不必大动肝火,也不必非要回应辩驳,安静地接受,慢慢地习惯就好,因为,这就是当“网红”必须承受的烦恼。(张筱)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