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说的是我们常用的

发稿时间:2016-11-17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南有一座古朴的水乡小镇,高高的屋檐,黑黑的窗棂,长长的青石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烟起雾落,云蒸霞蔚,它就是浙江“乌镇”。电视剧《似水年华》是这样说的:“乌镇永远是乌镇,在这江南水乡最美的一隅……如黄昏的一帘幽梦。”2016年11月16日,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镇迎来了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瞬时“大咖”云集,热闹非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又称因特网,始于1969年美国的阿帕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它是信息社会的基础,是新时代的“必需品”,它使我们实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可能,就像2015年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说的,“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互联网如是。互联网是全球性的,意味着这个网络不管是谁发明了它,它是属于我们全人类的。我们必须加强合作,才能用好机遇,迎接挑战,使用好互联网,发挥其造福人类的积极作用,而要发挥这种作用,就要求各个国家要拧成“一个绳上的蚂蚱”,一同加强网络空间建设,致力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汝若全德,必忠必直;汝若全行,必方必正。习近平强调:“‘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去年的大会上,我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宋朝著名思想家朱熹曾说过,“言君子凡事专用力于根本,根本既立,则其道自生。”只有以做人之道为根本,人间的道德才能产生。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体现了中国的道义和担当,所以受到了世界各国的热烈回应。“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中国作为一个讲道义、重和平、爱人民的国家,希望能和各国一起坚持以人类的共同福址为基本;也希望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捍卫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希望各国都能加强对本国网络空间的监管,承担保障全球互联网有序稳定运行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责任,从而使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正确的轨道发展。古人云“文以载道”,我们也要提倡“网”以载道,将网络交流上升到人文交流层面、道德交流层面,使之真正成为具有尊重、创新、开放、安全的网络平台!

  合即立,分即垮。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的事。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曾强调:“‘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时移世易,万物变换,互联网的更新换代更是以“电闪雷鸣”之势成长着,我们要变通趋时,把握时机,做出适于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判断和选择。互联网虽是一个“抓不住”的“虚体”,但它却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古有唐朝诗人王维追求精神洁净之地,远离尘俗,隐居山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护这个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国际社会要一起承担责任,使我们的共同“家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只有每一个人都戮力同心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才能真正实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而开创属于人类的美好未来!

  美国著名企业家比尔。盖茨这样评价网络——“网络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互联网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无限可能,不再贫乏狭隘。希望我们能再接再厉,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