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论习近平总书记网络空间治理新战略

发稿时间:2016-11-18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孙强 中央网信办培训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正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大有希望。”网络空间治理新战略是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宏观布局,是事关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性的部署和决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一系列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攸关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重大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保障进行总体谋划和宏观布局,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网络空间治理新战略。

  一、网络强国战略

  建设网络强国是事关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重大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破解我国互联网发展难题,而提出来了重大战略,体现了对互联网时代的准确把握和我国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准确理解。

  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的决定。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产物,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愿景目标。他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总书记在讲话中初步勾勒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基本框架和思路,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提纲挈领地指明了方向。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由此,吹响了“十三五”期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号角。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总书记的演讲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彰显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自信。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对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作出新部署。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作了部署,要切实贯彻落实好。讲话从整体战略的高度勾勒出了中国网络国家战略框架,为中国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6年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总书记站在国际竞争新格局的高度,指出了网络强国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提出“六个加快”的要求,是再次擂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鼓,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集结号。此次讲话是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后,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为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这次讲话言简意赅,重点鲜明,抓住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核心问题和根本方法,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顺应时代大趋势,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速换挡。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