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节假日,习近平想得可不一样

发稿时间:2016-10-04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我们要讲讲习近平在1991年中秋、国庆那会儿的故事。故事开始前,想问问小伙伴们,说到中秋、国庆,大家想到的是什么呢?是放假、是游玩、还是探亲呢?不过,为了让咱们在假期里能够愉快地玩耍,一心为民的习近平,所想所做跟咱们可不一样,那习近平又想了啥,做了啥呢?

  1991年9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与其他市领导率城建城管部门负责人检查了市容市貌,对中秋、国庆前的卫生、治安、交通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为使市民们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视察中,习近平边走边议,并提出了许多建议和要求。

  说到做到,取信于民。习近平在查看了今年(1991年)市委市委政府为民办20件实事的进展情况后说:“要按时保质完成每一件实事,说到做到,取信于民。”说到威信,想必大家都知道商鞅立木的故事。商鞅在颁布新法前,为使百姓信任,在城南门放了一根木头,说:“如果有人把它搬到城北门,我就赏他十金。”众人不信,后来,一壮士将木头搬到了北门,商鞅如约给了他赏金。以此,商鞅建立了政策权威,取信于民,为后来新法的颁布与实施提供了群众基础。“以贵凌物,物不服;以威加人,人不厌;此易达事耳。”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百姓中树立威信,是办好事情、完成工作的基础。可见,说到做到,取信于民,不仅利于民,也利于己。

  发现问题,马上就办。“部队的事情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马上就办’加上‘真抓实干’,我们就能切实转变作风,把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新局面”、“事情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绝不允许拖拖拉拉、半途而废”……以上这些话是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马上就办”所说过的话。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工作实效。“马上就办”是党员干部把百姓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的体现,是为民排忧解难付诸实际的行动。习近平在视察中,肯定了福州市在市容市貌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街道乱搭棚、个别地方垃圾未及时处理等薄弱环节。对此,在场各区领导表示,他们将“马上就办”。

  美化环境,紧抓生态。走在晋安河畔,习近平指着浑浊的河水说:“城区内河整治是一项大工程,能不能搞出一个方案,一段一段地改造,一条河一条河地改造,从严治河,治出成效。”“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是习近平的生态理念,他曾说:“富裕了,发达了,最后追求什么?文明指数还离不开生态,离不开天更蓝,水更绿,绿水青山。”美化环境,紧抓生态,是功在当代,造福后代的事。视察中,习近平对晋安河治理、西湖扩建等问题作出了指示,并要求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建设。

  佳节将至,习近平所思所想是“让市民干干净净、平平安安、欢欢喜喜地过中秋迎国庆”,而非度假放松。他在多次讲话中曾引用过“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诗,而这一首诗也正是他自己一直以来为民谋福的写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