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庆佳节容不得“天价”再现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04 08: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近年来,每逢重大的节假日,总会或多或少曝出几次“天价”宰客事件:三亚被接连曝出“天价海鲜”;去年国庆节青岛的“天价大虾”事件;今年年初,哈尔滨的“天价鱼”事件。及至今年8月,辽宁东戴河又被曝出天价宰客……“天价”事件频出,以至于今年十一长假还未到,就有媒体推出了防“挨宰”攻略、避“天价”须知,让人不禁感叹。

  “天价”宰客,不仅“自毁前程”,更是殃及无辜。三亚接二连三被曝出“天价海鲜”,破坏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而“青岛大虾”事件影响的不只是青岛,数亿元的投入打造的“好客山东”形象都蒙受损失。而今年年初的“天价鱼”事件被曝光,不仅哈尔滨蒙羞,整个黑龙江乃至整个东北的形象也遭到重创……

  游客慕名而来,这是对本地投的信任票,是对本地自然风光或风土人情的认可与赞赏。尽地主之谊、古道热肠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更何况笑迎天下客对商家来说原本就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地方经营者要珍惜自己的羽毛,爱护一方的美名,不能用“天价宰客”来坑害游客。急功近利,天价宰客,不仅伤害了游客,更是对一方水土的不负责任。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倘若仍有人钻到钱眼里,步“天价”宰客的后尘,必将成为众矢之的,必将遭到法律的制裁和广大游客的唾弃。而地方管理者如果面对存在的乱象而不加强管理,放任一些不法商贩大搞宰客,这样的懒政行为也必将为党纪国法所不容。

  国庆长假正如火如荼。此刻,有5亿多人次的游客正在欣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体味着五彩斑斓的风土人情,感悟着我们祖国的厚重与伟大。这是民众享受假期的欢乐时刻,更是祖国的生日。任何破坏节日祥和气氛的行径,都将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天价”宰客宰的是诚信,昧的是良心,伤的是民心。如同坚决抵制“惹不起”的导游,我们绝不容许“付不起”的天价“昨日重现”。

  所幸,相关部门已经行动起来,8、9月间,全国至少有6地出台了监管措施,其中旅游景点门票变相涨价、“黑车”、“吃回扣”、“零团费”旅游、食品安全成为整治重点,确保国庆长假旅游市场良好的秩序。

  态度有了,执行是关键。严格的措施更需严格的落实。如今,假期过半,节日环境和气氛较为良好。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此刻更需要打好预防针,彻底打赢杜绝“天价”宰客事件的战斗。(中国青年网评论员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