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风阻滞游客”凸显景区预警机制缺失

发稿时间:2016-10-05 0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3日晚,有游客反映,大批游客被滞留在华山西峰索道上站无法下山,现场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因景区刮大风导致索道无法运行,可能要等到凌晨3、4点。22点42分,华山景区官微“华山风景名胜区”发布微博证实,华山景区主峰区出现大风恶劣天气。华山景区管委会信息中心一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现在滞留了四五百名旅客,都集中在西峰索道上站的山洞里。现场工作人员已按照预案,对游客进行了疏散和安抚,发放了姜汤、雨衣等御寒物品,同时还发放了饮水及食品。(澎湃新闻10月4日)

  应该说,从大风到来到索道“停摆”,再到紧急安置、疏散、提供相关服务等恰当有序处置滞留山顶游客,华山景区的实际紧急处置还是做得不错,值得肯定。

  但是,这种就事论事妥当处置背后,却让人有一种隐隐的不安,那就是如果这次的大风再大一些,当大到地景区无能力或时间保全已经上山游客安全的时候,可怎么办呢?这想想都有些让人后怕。

  据报道,华山此次所谓“停摆”索道、阻滞游客正常顺利下山的大风,据说是在6到7级左右,事后来看还在当地景区的紧急处理能力范围,并没有造成进一步更大的损失或伤害,值得庆幸。但就华山西峰等的高度和可能有的恶劣天和风速来说,完全有可能有高于6到7级以上的更大风和更坏的恶劣天气。

  换句话说,针对这样可能的突发坏天气,出于保护游客人身财产等安全等考量,华山景区等有关方面就应该有更高超的和超前的恶劣天气应急预报设施才对,尤其是像“十一”节日等这样游客集中处置应急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更是如此。通过提前预报,让游客在坏天气来临之前尽可能地不上山、少上山,尤其是老弱病残游客。但遗憾的是,就此次“大风阻滞游客”下山事实来看,包括华山景区在内的当地有关方面在这样的事前服务和深度服务设施的备置上是缺失。

  再说,在国庆前夕,国家自上而下都对全国的天气进行了较全面的预测,我国北方包括黄山在内就在相对恶劣坏天气的行列。鉴于此,黄山景区更应该想到、预见到相关山顶遇到这样坏天气几率更高,更应提前做好预测和准备才对,不至于事到临头手忙脚乱。但事实说明这做的并不很好,也从一个侧面再次说明景区相关服务应急机制的不足与缺失。

  同时还需要指出的,针对华山西峰的大风天气消息,华山气象部门早在3日下午6点半左右就已经发布,但为什么到深夜将近11点了游客还没有完全疏散完毕?这就需要追问,是由于游客太多疏散不及所致?还是由于景区等对这样的气象消息反应迟钝,或存在侥幸心理,等到大风真的发生了才仓惶启动应急预案所致?

  显然,不管是哪一个方面的原因,都能有力说明、凸显和折射的是,华山景区在恶劣天气面前确保游客安全的事前、事中预警机制等还是存在明显缺失的。而这样的缺失,在此次大风面前由于没有造成太过明显的人身、财产等损失,而没有十分明显的暴露出来,但却也很容易让人看到、看清楚了其潜在的危害与危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此次华山“大风阻滞游客”,对游客来说虽然有些扫兴和不爽,但也未尝不是幸运;对景区来说虽然给景区运营和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和成本,是种损失,但却也未尝不是一种幸运,以及提醒和警告,告诉景区管理等有关方面,确保游客旅游安全,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更超前,即使非常偶然的山顶极端大风等天气,也要有足够的预报、预防和监管设备与措施,莫让严重损失发生、“海恩法则”将来出现了,后悔莫及。这也是国内所有类似景区需要考虑和引以为戒的。(余明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