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由看白宫想到的移交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发稿时间:2016-10-05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日出版的《京华时报》曾作出报道说,在国际社会多年的舆论压力下,美国东部时间10月1日,美国政府将互联网域名管理权正式移交给一家非营利性机构。白宫此举,标志着作为世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互联网,迈出走向全球共治的重要一步,也值得关注。只不过是这一步迈得太慢,没有直接迈进各国期待的联合国之门,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西北宾夕法尼亚大道1600号,经常代指美国政府的白宫,既是一幢白色的新古典风格砂岩建筑物,又是历代美国总统居住和办公的地点。这里动辄发号施令,动辄发布信息,美国政府由此而被标注“白宫”二字。200多年来,白宫一直是美国最高行政长官的官邸,也是美国所有家庭和住宅的代表。

  也正是因为如此,入住白宫的男主人们都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第32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一次讲话中所提到的“我从未忘记,我住在一幢属于全体美国人的房子里,我受到他们的信任”那样,显得自豪。目前,白宫里的男主人是1961年8月4日出生,美国民主党籍政治家,于2008年初次当选美国总统,并于2012年成功连任,成为明年1月20日依法即将卸任的第44任美国总统,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在白宫执政这些年,是不是记住了富兰克林·罗斯福讲过的那段话,住美国人民的房子,为美国人民做事,展现出那番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系列的事实将会说话,奥巴马的功过是非,也将会用事实说明。不过,我们平心而论,在对外关系上,在对全球共治上,在对处理国际重大事务上,奥巴马有功,也有过。这同他在处理美国内问题一样,褒贬不一。比如:同中国合作为治理全球气候变化发力,2014年11月12日于中国北京发布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至此,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皆正式批准加入《巴黎协定》。这些中美合作是大手笔,也是值得点赞的漂亮动作。

  但在中国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在全球人权问题、反恐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在朝鲜半岛问题、南韩“萨德”问题等等方面,美国政府的做法依然很逊色、很糟糕、很差劲,大玩霸权、肆意干涉、零和博弈、喧宾夺主、疑神疑鬼、误判误行、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白宫的不作为、乱作为,已经极大地伤害了对方,伤害了世界。

  而在美国本土,奥巴马的经济、奥巴马的医改、奥巴马的人权,等等,也是常被人们吐槽的。去年12月18日,在白宫举行一年一度的年终记者会,奥巴马曾在新年献词中这样作出誓言——于2016年解决枪械暴力问题。可是,快到一年了,美国的枪击案不仅没有遏制,反倒接二连三地发生,美国人权状况在枪击案的阴霾笼罩下,变得如此复杂尖锐,令世界担忧。

  这次,确切地说,在奥巴马距离卸任美国总统,结束自己的白宫生活不远的时候,白宫宣布按计划,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将把互联网域名管理权完全交给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两者之间的授权管理合同在10月1日自然失效,不再续签。应该说,这也是白宫奥巴马时代作出的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尽管移交的并不是联合国,但也算有了在互联网域名管理权上积极改革的好声音,进而迈出了有利于世界互联互通、实现全球共治的实质一步。

  据介绍,这家ICANN是成立于1998年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目前,按照与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的合同,该机构下属的“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负责管理互联网域名管理系统,涉及域名、数字资源和协议分配三个部分,而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对这个机构如何运行具有最终话语权。也就是,这家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受控于美国政府,由他来接管互联网域名管理,依然脱离不了白宫的牵制。

  更为值得警惕的问题是美国政府为移交设定了有利于自身的前提条件,那就是不交给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或其他政府间机构,而是交给了一家所谓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全球互联网多利益攸关社群”。可见,ICANN同白宫的关系,明显具有隶属性。我们怎么看白宫,怎么看白宫移交互联网域名管理权,都有一种信不实、不托底、不负责任和难以如愿以偿的感觉。

  长期以来,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承诺将把“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的职能,移交给私有部门,但始终没有明显进展,直至2013年“斯诺登事件”曝光美国大范围监控互联网后,白宫才为平息国际社会的愤怒,不得不决定加速移交进程。白宫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藕断丝连的移交,或多过少都存在一些隐患。人们希望白宫过渡一段时间后,再进一步作出选择,让互联网域名管理权回归联合国,为大家共同拥有。

  关于ICANN的国际化改革,中国官方代表曾在国际场合作出表示,中国支持该机构的国际化改革,鼓励中国互联网社会组织、企业、研究机构积极参与该机构事务。与此同时,中国主张互联网全球共治应坚持平等开放、多方参与、安全可信及合作共赢原则。只有如此推进全球共治,才能奔向更平等、更开放、更稳定、更安全、更文明的互联网发展前程。(薛宝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