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小时看130位病人”是“病态急诊”

发稿时间:2016-10-05 0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日晚上8点,叶慧芳坐在武警总院急救医学中心诊疗室的第二张工作台上,灵活的手指敲打着键盘,并时不时回头与患者交流几句。“每天都是这样高强度的节奏,刚离开一位病人,就有新的患者等待问诊。”国庆当天,接待记录上显示,一共看了约130位病人。从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武警总医院急诊科室,叶慧芳一做就是十年。每到节假日,急诊科医生都要轮流值班。(10月4日《新京报》)

  急诊医生很忙,忙到不敢在上班时间轻易喝水,因为上厕所会耽误就诊时间;忙到吃饭没有准点过;忙到了患了许多“职业病”却无时间治疗。其实,只要看看“12小时看130位病人”这个数据就知道急诊医生有多辛苦,而急诊医生居然一干就是十年,这实在令人觉得敬佩。

  当医生辛苦,当急诊医生更辛苦,这是不争的事实。显然,“12小时看130位病人”的急诊不该是常态。因为这有损医生的身体健康,也不利于病人的康复。是什么造成了“12小时看130位病人”的“病态急诊”?

  目前医院急诊科的患者中,70-80%都并不需要利用大医院的急诊资源;北京急救中心出车抢救的病人中,只有15-20%真正需要急救。国家卫计委出台的《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明确,急诊救治范围主要为濒危和危重病人,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可能导致严重致残者。医院需要严格实施急诊分级,才能减轻急诊压力。

  “12小时看130位病人”同时也表明分级诊费疗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大病去大医院,小看去小医院,看急诊也同样是如此,如果连看个咳嗽或是手腕受伤包扎伤口也要去大医院的急诊,那自然而然地就有了“12小时看130位病人”的“急诊”了。如果能够提高社区医院的服务质量,推出节假日和夜间的普通门诊服务等等,就能将患者分流出去。

  急诊不急,这在大医院是不是什么稀罕事。而一些医院也在践行着急诊分级,但总体效果不佳。不过,站在病人的角度看,要推行急诊分给,还需要医院做细服务工作,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换言之,当患者的看病诉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了,“病态急诊”才能彻底解决。

  最需要指出的是,急诊医生也是普通人,他们也需要休息和调整,医生不能老是呆在急诊这个岗位上,也应该实施轮岗制度,让急诊医生能够得到恢复。包括身体和心灵上的休息。不能让急诊医生带着一身伤痛离开急诊这个岗位。(前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