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严实引领,打好“超职数配备”整治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5-12-25 13: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严格“按职数配备”干部是规范干部队伍管理、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的重要原则。2014年以来,中央组织部坚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严明整治纪律、出台配套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完成了三年整治任务的79.85%,为打赢这场“超职数配备”整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树规矩意识,把“按职数配备”立为用人铁律。干部选用本应“一个萝卜一个坑”,坑多萝卜少工作起来就会吃力;坑少萝卜多就是对干部资源的浪费,容易造成对萝卜与坑之间对应关系的困扰;临时挖坑更会造成“挖坑容易填坑难”的窘境,带来职数超配容易消化难的后续问题,甚至会导致机构臃肿、干部梯队建设不顺,严重的会影响行政效率、造成人浮于事的不良风气。这次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整治,是对过去存在问题的大盘点,也是对既有超职数的大消化,更体现了中央严格落实按职数配备干部铁律的决心。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不仅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开展专项整治,更要把按职数配备干部当做今后干部工作的一条不可逾越的铁律,切实做到按职数择优选干部。

  强大局意识,把“能上亦能下”化为干部自觉。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消化既有的超职数配备干部,必然会关系到部分人的切身利益。已经被超职数配备的干部,会面临谁上谁下的问题;在消化整治期间,也会不同程度影响干部梯队建设,对后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是种考验。因此,能不能按照党委意图、服从组织对超职数干部调整安排决定,继续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考验着这些干部的政治坚定和党性修养。能上能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涉及到切身利益就更难。涉及调整的相关干部要坚决从党性出发、从大局出发、从服从集体决议组织安排出发看待这个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能上能下”,以优秀的表现赢得上的机会,以良好的心态面对下的决定。

  增责任意识,把“底清标准明”作为落实红线。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整治工作,必须与干部梯队建设、干部管理工作统筹兼顾,既是对各级党委党性坚定的考验,更是对组织部门业务水平的历练。一方面,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正把情况查明摸准,建表厘清干部名册、职数核定表、工资审核清单、工资发放清单等“四本账”,梳理好历年超职数配备情况,摸清现存的超职数干部底数,为党委出台消化存量方案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以“啃硬骨头”的精神,严格按照职数清理超职数干部,严格按照“德能勤绩廉”的标准考核准干部的去留上下,严格按照中央相关精神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让超职数岗位的清理工作做到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确保顺利整治不出事。

  按坑栽萝卜、按职数配备干部理应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铁律红线。在肯定既有整治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三年整治任务还没有完全完成,消化好最后五分之一的存量是完成这次专项整治的“最后一块硬骨头”。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继续坚持严实引领的正确路子,继续发扬好做法、总结好经验、推广好思路,再接再厉、持续推进,不变调子、不松步子,以实际作为取得“超职数配备”整治攻坚战的彻底胜利。(陈怡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