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宋清辉:“蓝色经济”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发稿时间:2017-09-03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因为“金砖时刻”的到来,再次吸引全世界的聚焦。在过去的日子里,中国曾于2016年9月和2017年5月成功主办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盛会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实力(魅力)。成功主办世界级盛会对中国而言,已经“轻车熟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软实力已赢得国际瞩目。

  历经10年的耕耘与收获。金砖五国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经过金砖成员国之间的共同努力,目前已把金砖打造成为发展中大国对话合作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当前,金砖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正在显著上升,不但为世界贡献了“金色力量”,而且还极大地完善了全球治理,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根据清晖智库的统计显示,金砖五国2016年对外投资额超过2000亿美元,约占全球投资总量的15%。10年来,金砖五国的对外投资的比重已经由从7%升至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在相互投资方面,金砖五国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五国之间相互投资只占到五国对外投资的6%,仍有很多投资投到金砖五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金砖五国GDP在最近10年占全球的比重,已经由从12%升至23%,如果再看未来20年,这个比重会可能会超过50%。但目前金砖成员贸易量却没有跟上GDP增长的步伐,这亦意味着金砖国家之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需求非常之大。未来10年,随着金砖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机制的成熟,势必将会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中国在提高“金砖成色”的进程中势必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但即使中国经济体量和增长速度处于领先地位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公平与合作的理念却都能够在历次合作中得到彰显。例如虽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但首任行长来自印度,首任理事会主席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会主席来自巴西。同时,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时,金砖五国均平等出资、民主决策,这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就笔者而言,最为关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相关的经济议题,如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设置的“蓝色经济”等议题。所谓蓝色经济,指的是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相关服务性产业。毕竟金砖国家都有相当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方面的开发利用和合作等是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在渔业水产、海洋保险、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新能源、海水利用、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涉海金融服务等领域,相信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潜力巨大。

  举例如海洋保险方面。具体而言,“蓝色经济”作为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经济业态,随着金砖国家“蓝色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对海洋保险的需求一定会越来越高,但海洋灾害等各类海洋风险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也对海洋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对这些金砖国家相关专业海洋保险公司来讲,亟需改变较为单一经营模式,应通过强强合作、丰富保险品种和健全风险分散机制等措施,为金砖国家“蓝色经济”保驾护航。

  要想促进金砖国家之间海洋保险未来的良性发展,有待海洋保险合作及法律体系的确立。如从法律层面来讲,现阶段金砖国家的法律体系建设已经跟不上海洋保险业发展的要求,海洋保险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必要。英国伦敦拥有国际航运中心的中心地位,与其海上保险合作机制、法律体系和保险条款等较为健全密不可分,这些都是金砖国家应该借鉴的地方。

  因此,金砖国家之间要充分发掘在“蓝色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此举不仅有利于打造金砖合作新亮点、开辟金砖合作全新空间,而且还能够进一步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作者系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家宋清辉)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