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劳动榜样引领伟大时代

发稿时间:2018-04-08 09:3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梦,劳动美。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些出现在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新年贺词里的不平凡业绩,正是千千万万劳动者创造而来。其中,起到引领作用的,是那些以拼搏精神和忘我奉献书写荣光的劳动榜样们。“毛泽东号”机车的第12任司机长刘钰峰,就是其中的一员。

  驾驶史诗级的机车,写着新时代的传奇。“毛泽东号”作为全中国最负盛名的一台机车,一直以来都是铁路的图腾。它从解放战争的硝烟中走来,历经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5次换型,始终担当着重要物资及专列的牵引任务。在新时期,它更具有“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精神提炼。让“毛泽东号”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安全运输主战场上,已是每一个“毛泽东号”成员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接力。对此,刘钰峰深以为然。

  攀登专业之山,勤学苦练为径。“毛泽东号”改用电力机车后,为迅速掌握新技术,刘钰峰开启学霸模式,连续几个月利用休息时间到轮乘电力机班学习;“毛泽东号”由牵引货物列车向牵引旅客列车转型后,面对交路跨越4省1市的挑战,刘钰峰带领机车组人员牺牲休息日,用双脚逐个车站熟悉情况、逐个区间查看线路,对161个车站停车标实地测量;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刘钰峰提炼出“五字节能操纵办法”,使机车单趟节电1600余度,每年可节电38.4万度……

  劳动榜样要有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如果仅仅是开好一趟火车,只需要按部就班即可,但刘钰峰明白,重视知识、提升自我是时代必然的要求,而“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才能发挥劳动者最大的价值。他用高于标准的劳动来开好“领袖车”,他用创新式的劳动博得旅客的赞赏,他也用劳动在新时代绽放铁路人的华彩。

  时代的意境,总有它真实而具体的落脚。不管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都能看到对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召唤之声。而新时代的语境,也迫切需要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这种日新月异、学无止境的精神,是成就劳动榜样的要素之一。对此,刘钰峰就做出示范。

  劳动榜样引领伟大时代。纵览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会发现,劳动者素质的强大与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代里,不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落实新发展理念,最终的执行者,一定是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这也是劳动托举中国梦的真实写实。任何成就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像刘钰峰这样,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以劳动榜样的姿态,方能矗立起“光荣劳动成就伟大时代”的丰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毛泽东号”车轮前行,风笛飘扬。驾驶它的刘钰峰,不辱使命,荣誉等身——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把中国梦照进现实的路上,刘钰峰以榜样的力量,有所作为、奋勇前行。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个劳动者都在见证伟大的时代。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责任履行中,刘钰峰做出了表率。像他一样更好地劳动,我们也将收获大时代里的小幸福。(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