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把青春责任担起来

发稿时间:2018-03-30 10:45: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承续伟大精神再前进”系列评论之二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

  山河春暖,青春正红。坐享难成,奋斗得福。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如春雷般响彻神州大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

  伟大成就,来自伟大奋斗。伟大人民,勤于伟大奋斗。打眼望去,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过上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人民如此,青年亦然。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志”里,奋斗的责任是共同的“freestyle”。

  中国青年历来不只会“坐以论道”,更懂得“起而行之”。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如歌青春。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桩桩件件、林林总总,何处不见青春面庞、何时未见青春身影?

  当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响彻寰宇。李大钊刊登在《新青年》上的肺腑之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家国情怀的青年才俊。今天,更多中国青年承续着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责任,在伟大奋斗中舒展人生、在伟大奋斗中实现价值。

  一位青年在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如此感慨:“这本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心系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青年习近平。他的青春,是同人民群众朝夕相处的那二千多个日日夜夜,为我们演绎了一位青年实实在在的奋斗史。作为复兴一代的我们,青春将以何种姿态来展示?这需要我们思考,更需要用行动书写答案。”住土窑、睡土炕,吃玉米团子、干农活,建沼气池、骑着自行车下乡——青春在山河大地之上,青春在人民群众之间。人民领袖的青春之路,就是一条勇担责任、伟大奋斗的征途。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

  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把青春责任担起来,人生方能无限精彩。

  一方面,奋斗成就青春之幸福。历史证明,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奋斗范式,没人垮掉、没有佛系,只有积极向上的进行时。1989年出生的“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宫勇吉,最年轻的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郁培文,浙大“90后”女博导杨树……他们是普通青年,又是优秀青年,代表着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面貌与价值取向。他们用奋斗书写人生,他们用责任成就青春。

  另一方面,担责成就梦想之璀璨。党的十九大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是中流砥柱、青年是中坚力量,承续了伟大精神的中国青年,才能肩负着责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新时代是奋斗青年的新时代,新征程是青春责任的新征程。山河壮美,坐标已定。挥洒青春热血、焕发青春活力,这一程、又一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承续伟大精神再前进”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青春志向响起来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