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六)

发稿时间:2018-03-30 14:41: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一是听取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二是大会发言;下午是小组会议,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

  上午去大会堂开会通常是早上5点半左右就得起床,我今年是花甲之年,想睡懒觉也睡不了,早起已经很自然了。一早上我们教育界40组的微信群里就特别热闹,男性委员们一个劲儿祝女性委员和工作人员节日快乐!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组的王雪梅委员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要知道每年全国只有10位女性能获此殊荣!

  九点开始的会议由刘奇葆主持,他说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向全体女委员、女同志表示节日的祝贺,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就政协章程修改的工作情况、修改的原则、修改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他说,中共中央决定适时修改政协章程是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党章、修改宪法和修改政协章程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修改后的政协章程总体保持稳定,增减部分章节,完善重大表述。随后13位政协委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作大会发言。

  下午讨论政协章程修正案,委员们进行了认真讨论,总体上对这次政协章程修改赞成和拥护。我查了一下记录,是在2017年11月14日曾收到关于征求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意见的通知,征求对政协章程修改的意见。讨论中有委员认为修正案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表述更加完整、明晰、准确,单设“委员”一章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是此次修正的亮点;有委员建议进一步丰富完善章程内容;还有委员建议把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明确写入政协章程,便于引导和服务委员履职。

  社会上有些人认为,政协委员开会时就是举举手、点点头,其实不是这样。每次政协会上委员们都认真讨论,观点相左时甚至是激烈争论。十二届全国政协我和葛剑雄委员一组,每次讨论时他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记得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于政协民主监督曾指出,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不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鼓励政协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优于西方现有民主制度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