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青春梦想跑起来

发稿时间:2018-04-01 11:40:00 作者:李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承续伟大精神再前进”系列评论之四

网络图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当选新一届国家主席后,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赞颂中华民族,热情讴歌中国人民。站位高远,人民情怀,习近平主席在凝练概括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时,再次提及伟大梦想精神。

  曾记,五年前当选国家主席后,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动情畅谈中国梦,勾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梦想蓝图。

  历经极不平凡的五年,核心领航,举旗定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砥砺奋进,铸就辉煌,中国梦的坐标更加清晰,舞台越来越宏大。

  曾记,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从未断流。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这其中,伟大梦想始终贯穿。

  “折叠”时空,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不仅敢于做梦,更勇于追梦。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这些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

  何为伟大梦想精神?一路走来,时代见证梦想之光。

  “雄关漫道真如铁”。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挽救民族于危亡,成就“站起来”的梦想。

  “人间正道是沧桑”。生机勃勃的改革时代,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用短短40年的时间让国家经济发展驶向快车道,阔步迈向全球舞台中央,成就“富起来”的梦想。

  “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圆梦在即,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主席在不足5千字的讲话中却有84处提到人民。“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才是用“伟大民族精神”实现“伟大民族梦想”的英雄。

  毛泽东主席也说过,“我们这样的国家,可以而且应该用伟大的这几个字。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伟大梦想的创造者正是伟大的人民,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创造者。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时代楷模钟扬,将自己化身为一粒追逐梦想的种子。他三进西藏,16年致力于在高原采集种子、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的事业,致力于西藏的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将西藏大学的生态学科带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一粒粒种子的簇拥下,中国梦才能璀璨绽放。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青年一代当接过梦想的接力棒,汇聚起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就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青年企业家曾谈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真正让你成功的,还是这个时代。”这句话意味深长,是时代,让青春梦想更有分量。

  在这人人都能出彩的新时代,青年更该在逐梦中成长。毕竟,不管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见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身处如此关键的历史时期,这是青年奋斗之幸,更是青年逐梦之幸。我辈当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承续伟大精神再前进,继承伟大梦想再出发。未来已来,乘新时代之浩荡东风,用青春梦想跑起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鹏)

“承续伟大精神再前进”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让青春志向响起来 

二、中青网评:把青春责任担起来

三、中青网评:凭青春力量强起来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