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瓦台:不是血就是泪

发稿时间:2017-03-10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对朴槿惠弹劾案做出“通过弹劾”的最终决定。8名法官对该案的表决结果为8票一致通过。即日起,朴槿惠将立即被免去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的总统,接下来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也许是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的风水真的出了问题,历任韩国总统除了李明博是个案外,其余的不是流亡、坐牢,就是遇刺、自杀,青瓦台充满了血和泪。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的“威权时期”,政治斗争可谓血雨腥风,李承晚、尹潽善、朴正熙、崔圭夏等4任总统都因“寡头政治”,3任被赶下台,还有1任直接被暗杀。

  1980年之后,韩国政坛血腥争斗有所消退,但各个派系之间的尔虞我诈有增无减。新总统上任伊始,就张罗对前任进行报复性清算。

  金斗焕和卢泰愚都是卸任5年后,还被追究刑事责任,锒铛入狱,真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金泳三和金大中声称两袖清风,上任伊始都高举反腐的板斧,哪知道两人都摊上“坑爹”的儿子,自家后院先起火,因涉嫌受贿被捕蹲大牢。他俩也都被政敌指责借反腐之名清除异己。

  卢武铉有“草根总统”之称,执政一年多被国会弹劾,险些下台。总统任期结束后,卢武铉成为第三位受到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随后不久跳崖自杀身亡。

  而李明博堪称“道歉达人”,执政5年间,向国民道歉7次。其中一次是因其兄长、前新世界党议员李相得及亲近助手腐败一事向国民道歉。

  几度寒流几度春,到了朴槿惠任上,闺蜜干政的丑闻缠身,最终导致其被弹劾下台。

  在韩国,总统宝座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总统成了高危职业,表面风光,却像坐在火山口上,惶惶不可终日。青瓦台留给韩国总统们的是一个个噩梦。

  但“风水说”只是调侃,韩国总统们的悲剧结局本与青瓦台的“风水”无关,倒是与其美国的脸色、朝鲜半岛长期分裂、韩国民众性格强悍、大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争夺有关,最终还是他们自身的问题让政治对手抓住把柄,引起民众“公愤”,被穷追猛打而落败。

  首先,韩国政权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政权。当年朝鲜战争时,美军司令麦克阿瑟在收复汉城后,以救世主的口吻对被美军接回来的南朝鲜总统李承晚说:“总统先生,我把汉城交给你啦!”韩国一开始就是一个非完全独立的国家,至今本土仍有数万美国驻军,韩国政府甚至连本国军队的指挥权者落在美国手中,如今又乞求美国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维护其政权。当在政治上、军事上受制于美国时,作为仆从国的总统一旦冒犯了美国,也就落得下台的命运。史料证明,至少曾有两任韩国总统是被美国操纵的军事政变推翻的。

  其次,朝鲜半岛南北的长期尖锐对立,使得韩国总统在民族政策上就像“走钢丝”一样,稍有不慎就成被清算的对象。比如金泳三阻止美国对朝鲜空袭、金大中对朝鲜力主推行“阳光政策”,都成为政敌手中的把柄,掀起一阵阵阴风恶浪,将他们置于政治上的死地。金大中2000年首度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南北双边会谈,并因此赢得2000年诺贝尔和平奖。但旋即又传出他通过现代集团贿赂金正日1到5亿美元才促成此次会谈的负面新闻。口水会淹死人,这样的负面新闻让金大中背上沉重的十字架。

  再次,韩国缺失一脉相承的的国家治理体系。韩国历届总统像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但都是各行其是,没有一脉相承的国家治理体系支撑。建国伊始,韩国民众就对政府失去信心,政局不稳,迫使执政者采取独裁统治。1980年爆发的“光州事件”敲响了韩国独裁政治的丧钟。金泳三上台后,学习西方政权的驭民政策,极力推行民主化进程,却缺少民族的东西。最终酿成政权不稳,人心浮动。

  此外,韩国处于西太平洋地区大国利益博弈的夹缝中,总统稍有不慎,就会丢掉饭碗。韩国自建国以来,就游走在美苏中三个大国的夹缝中。冷战时期,主要是美苏对峙,苏联解体后,主要是中美交锋。有史学家注意到,美苏对抗时期,韩国总统被推翻的多,是大国博弈下扶植韩国内部政治派别之间巨大的对抗力量,导致总统的位置在风雨中飘摇,在夹缝中生存不易。

  如今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已经并将继续给韩国政坛带来许多变化。特别是如何限制总统的权力已被提上政治日程。接下来,韩国将在60天内进行大选。未来的韩国,如何分裂的社会聚焦在民族团结的旗帜下,寻觅重振经济的良策,并调整目前的外交政策,一系列问题充满了不确定性。

  未来,韩国总统的命运将主要取决于中美大国博弈在西太平洋的对抗程度、韩朝两国民族内部的矛盾能否缓和,全凭未来总统的执政智慧和魅力。国际社会拭目以待。(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