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调整订餐预定时限契合“大众口味”

发稿时间:2018-01-18 16: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同时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中国新闻网 1月17日)

  自2017年7月份,铁路部门推出互联网订餐上高铁以来,凡体验过的旅客都赞不绝口,认为该举措得当,颇受好评。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在不断提升。

  如今,铁路部门再次提出要调整订餐时限,将原来开车前2小时订餐预定时限压缩为开车前1小时。看似一个时间上的调整,实则是利民服务的空前升级。眼下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这一入微的举措正契合“大众口味”,为匆忙赶路回家的人腾出了充足的订餐时间,让这个春运的过客提前感受到暖意。

  “民以食为天”,我国幅员辽阔,自《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以来,我们深刻认识到每个省份地区的百姓对吃都有不同的讲究和习惯,以往单一的车上订餐已满足不了需求。如今开放高铁订餐服务已经满足了各个省份旅客对菜品的需求。但介于春运的特殊性,很多人迫于赶路没时间网上订餐的现状,铁路部门乘势而上,将订餐时限压缩,释放了订餐的约束力,让旅客可以从容订餐,吃到满意的食品,让旅途更舒心。

  同时,这一举措也进一步体现了铁路的市场化进程。如果说“互联网+铁路外卖”是“互联网+”在铁路运行的开始,那么调整订餐时限则是供给侧服务的深度挖掘。在高铁互联网订餐一扫“众口难调”的窘境后,这一举措更是解决了能不能订到餐的问题。增加的不仅是高铁动车的客运竞争力,同时延长了高铁服务产业链,对塑造铁路良好的企业形象具有重要作用。铁路餐饮机制的灵活运用,扩大了经济效益,附加无限社会效益,既顺应市场发展,维护高铁餐饮有序竞争秩序,又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深层体现。

  那么对于互联网来说,这一举措无疑是发挥了网络余热。最初推出互联网订餐上高铁是本着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求来实现的,这次简单的调整时限,就把原来一个小时未利用的价值,全部发挥出来,让订餐的保有量持续攀升,使网络的通讯效应最大化,而且这一时段的广告价值也跟着升值。

  由此可见,调整“互联网订餐上高铁时限”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更深层次的意义是铁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铁路运用互联网平台推出订餐举措,既展现了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又使百姓的获得感与日俱增,可以说达到了铁路、旅客、互联网三赢的最佳效果。(王路路)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