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客货运成绩亮眼 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发稿时间:2017-11-01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中铁总)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会计报表,披露了相关经营信息。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铁路运输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增收达到1048亿元,单位成本支出有所下降,净利润同比大幅减亏,负债率进一步降低,铁路经营状况呈现持续稳中向好态势。(11月1日 《经济参考报》)

  前三季度,铁路客货运输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客货运输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铁路客运收入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货运收入实现强劲增长。客货运的成绩亮眼,反映了铁路当前良好的经营状况,这在近年来是少有的。从外在的大环境来看,成绩的取得,与整个经济形势动能强劲无不关系。毕竟,铁路运输量是反应经济指数的一个重要参考。而从内在的因素来说,是和铁路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直接关系。

  树立了运营新标杆。时速350公里运营的“复兴号”,既给铁路运输按下了“快进键”,也在世界高铁建设运营领域里树立起新的标杆。以“复兴号”为先锋的铁路客运矩阵,嵌入了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的运营理念,响应了人民对美好出行的供给需求,也引领交通一体化的行业进步。它们不仅是在旅途空间扩容、WiFi网络铺陈等硬件完成了自我修行,更是在运用12306网络订餐配送等民意较为关切的热点进行了积极互动。有了这样的“软硬兼施”,国人出行计划中,自然就更加倾向于铁路的“走得好”。

  优化了资源新布局。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万多公里,高铁营业里程也已突破2.2万公里,而每年的铁路建设也基本在8000亿元的当量。大量的铁路新线进入到全国运输网络中,以“生力军”的姿态支撑起了国民对客货运的持续性需求。对于全盘资源的重新布局,也是铁路适应经济新常态、增加客货运收入的供给侧改革之抓手。如今,铁路每年都会进行冬夏两次调图,旨在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再次进行整体优化。纵横捭阖,有的放矢,全国铁路的资源在不断优化之后,方能更进一步对接新常态下的运输语境。

  提供了精准新服务。“刷脸”进站、购买火车票用支付宝、VR站内全景展示……这些略带感的“黑科技”被铁路所运用,现在来看都已是“基础动作”。对于铁路而言,精准的服务早已不在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交流,而是在多领域的实质推动。就在不久,一列由法国迪卡侬集团定制的“中欧专列”从中国武汉出发。这趟专列是根据企业的零售物流需求来单独定制,并由该企业产品全程包列。此项在中国尚属首次的精准服务,让跨国贸易企业成为直接受益者,也给铁路带来可喜的运营收入,打开了多赢的动人局面。类似这种的铁路运输供给侧改革,以后将有更多模式被打造。

  综合来看,铁路客货运成绩之所以亮眼,重点之一,就在于铁路内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发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下,供给侧改革将是“在路上”的奋斗姿态,而铁路发展也将以此为引擎内核,催动着自己的前行。这样的未来,值得期待。(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