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美铁路,关键还看“气质美”

发稿时间:2017-08-24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现最美铁路,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21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沈阳铁路局党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铁路”采访团一行首站来到沈阳铁路局苏家屯站。(8月22日人民网)

  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处暑已至,夏日的炎热开始消散,但暑期的旅游热潮仍未消退。除了游山玩水之外,欣赏铁路之美、发现“最美铁路”,已经成为不少旅客的心愿。

  对他们而言,高铁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且是旅行参观的内容之一。流线型的“和谐号”车头旁,留下多少合影?车窗外的壮美河山飞驰而过,多少人打开了手机上的连拍模式?“动哥动姐”的浅笑明眸,又被记录在了多少相机中?发现最美高铁,从进入高铁站的一刻,从登上动车组列车的一刻,就已经开始。

  诗人卞之琳在《断章》中写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如今,我们不妨用“你站在站台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车厢里看你”来描述乘坐高铁的体验。一座座现代化的高铁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龙在钢轨上飞驰。从车站到列车,都是美丽的风景。高铁动车组快速通过时发出的轰鸣声冲击着我们的耳膜,也激荡着我们的心灵。这是中国速度,这是民族骄傲,这是大国气质的体现。

  气质源于底蕴。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在中国铁路漫长的发展史中,不乏像苏家屯站这样的别具特色的老站。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的阿尔山站、黑龙江省海林市横道河子镇的横道河子站、云南省蒙自县的碧色寨站……他们的兴衰既是铁路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缩影。从兴盛到衰落,从被遗忘到成为追寻历史的线索,再到重新焕发生机。有事可忆,有情可怀,这便是大国气质的底蕴。

  气质源于实力。在建设规模方面,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依靠不断提高的国力迅猛发展。在过去的五年间,我们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运营里程也从不足1万公里,延展到2.2万多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多。在技术创新方面,“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亮相就是最有力的证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以350公里时速运营,成为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规模和技术“双领先”,自强与自信“双在线”,这样的大国气质,岂能不美?

  发现“最美铁路”,让人们把寻找“美”的目光由铁路投向整个祖国。湖光山色壮美依旧,古都楼殿巍峨如故,高铁在把这些美景串连的同时,自身也成为了一道享誉世界的新风景。最美铁路,因国家的富强而美,因民族的崛起而美。铁路之美,源于祖国的“气质美”。(汪 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