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尴尬的研究生证

发稿时间:2017-05-11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当法定假日总是旅游的高峰期,人们往往带着家人,约着朋友趁短短的假期出去逛逛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不同的风土民情,学习历史典故,膜拜名胜古迹。研究生在旅游人群中已经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但是,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景点对研究生不实行优惠政策。

  “2012年,针对部分地方一些游览参观点门票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283号),明确规定“各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青少年门票价格政策标准: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而研究生不在此范围内。”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可见“见识”的重要性。研究生学习了很多书本知识,但在社会实践方面往往处于劣势。走出学校,游历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民情,正是学生增长社会经验的一种方法。但是“走出去”更多的需要金钱的支持。

  研究生对于已经工作的人来说有时间上的优势,但是往往囊中羞涩。全国旅游景点往往门票在百元以上,偏高的门票让“属于大学生,但不享受大学生门票优惠”的研究生另辟蹊径,办假的本科学生证来蒙哄过关。很多研究生在淘宝网上买到假的学生证和注册印章,每年开学,自己给自己盖一个“注册”的章子,然后拿着假证到处旅游。

  作为研究生的他们其实也很无奈,由于全国研究生的扩招,很多学生是直接从本科升至研究生的,属于脱产学习,依旧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依旧依靠家里给的生活费生活,日子依然很拮据,他们依然是“穷学生”。在使用假学生证时,他们也是纠结的,也是害怕的。一方面,使用假证违反诚信,被工作人员抓住就面临的补票、罚款的问题,一方面,学生对价格很敏感,不用假证买票就要花更多的钱。在利益面前,他们往往选择铤而走险。

  当然不能排除有在职研究生这类人的存在,对于在职研究生,他们有收入,当然不能把他们当纯粹的学生来看。既然学校都将研究生分为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那么景区也应该对研究生分类来给予优惠。

  一味地打压往往起不到好的作用。现在景区售票员也越来越谨慎,对学生证的检查越来越严格,使用假证难度也越来越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店家将假学生证做的也越来越逼真,这让很多售票员很难分辨。

  要想减少用假证的现象,首先就得给一部分人给予优惠,其中对全日制研究生的优惠是最急迫。这样就会有一大批的全日制研究生不在使用假证,诚信购票。并且,全日制研究生证能享受优惠政策能激发研究生的消费行为,消费人数,次数都会增加。宏观来看,给全日制研究生以学生优惠能带来学生与商家的共赢。(潘宇俊)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