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惜时如金 用知识打造闪亮青春名片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1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5月3日,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他特别强调,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勉励,发人深省,更引申出了“三重问”:青春靠什么包装、靠什么充实、靠什么绽放?这是每一个青年人必须认真思考、认真作答的人生考题。

  青春不是靠颜值包装,颜值终会老去;青春不是靠金钱充实,金钱买不来气质;青春也不是靠虚荣绽放,虚荣只是过眼云烟。古语尝云,“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学问。”唯有知识,才能把青春包装得靓丽光鲜,才能把青春充实得满腹经纶,才能把青春绽放得闪光夺目。

  而用知识打造闪亮的青春名片,并非一日之功,一夜暴富虽确实存在,可一夜成为学富五车的青年才俊则是天方夜谭。

  用知识打造闪亮的青春名片,必须惜时如金地汲取知识。一如鲁迅先生所言,“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天才在于积累,其实就是知识的积累。青春正是积累知识的宝贵年华,少在衣着打扮上留连,少在饭局应酬间周旋,少在高谈阔论中虚度。在知识碎片化的时代,静下心来读书听课,多逛书店,常泡图书馆,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深入的而不是浅薄的,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让知识浸润尚显浅薄的青春,使青春变得丰满敦实、活力四射。

  用知识打造闪亮的青春名片,还必须突出知识主攻方向即专业方向。拨开枝蔓,择其主干,于精要处洞幽烛微,像王安石游褒禅山那样,感悟到“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矣。”毕竟“泉水挑不完,知识学不尽”,一个人毕其一生倾其所能,也只能在某一个领域攀上知识高峰。遨游在知识的长河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于是专攻青蒿素,成就了屠呦呦;倾情飞机设计专业,成就了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

  值得关注的是,青年人汲取知识要像农夫一样,埋头苦干、精耕细作才有好收成。读书学习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心境。默默的耕耘才能获得丰收,拔苗助长、投机取巧难以获得丰厚的学业成果。在当今社会客观存在的浮躁风气下,更需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拂去红尘纷扰,潜心攻读某个专业才能有静气、底气。如果心猿意马、这山望着那山高,终究只是知识的走马观花者,而不能成为知识的拥有者。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媒体报道中大学“学霸”的考试之惑:面对期末考,一些懒惰的大学生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临考前突击几天,居然也能侥幸过关,甚至分数不错。可这样的突击恶补,能混得过一时,却混不过终身,毕竟将来服务社会不可能都有这样“突击”的机会,还得要靠学生时代扎扎实实学习。打牢知识功底,才能为社会所赏识,从古至今,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

  知识就是放飞青春梦想的翅膀。当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如此壮丽洪大的历史潮流中,每一个青年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我们用知识擦亮青春名片,借助知识的羽翼,展翅飞翔,追梦圆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