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策沟通 携手搭建青春世界的新舞台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12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青春带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系列评论之一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盼望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脚步越来越近。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共识,到现在已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相关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使“一带一路”成为迄今最受欢迎、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是带着青春力量蓬勃而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首次亮相于哈萨克斯坦,2013年9月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礼堂发表演讲,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的大学生们,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之构想。大学生胸怀着改造世界的远大理想,“一带一路”旨在于对各国共同发展的战略阐述,让这些青年学子眼界豁然开朗。繁荣回忆被点燃,丝路新韵被奏响,在这群青年的见证目光之下,“一带一路”从落子布局而精耕细作,从多点突进到全面开花,最终成为影响深远的“光明大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因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深度互动,而它始终秉承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形势芳卿可人,背后正是“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观念。正是在“五通”的纲举目张之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才会最大程度地放下眼前利益羁绊,继而走到一起,共同规划彼此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论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五通”模式时,将政策沟通列在首位,认为它是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基础和保障。而政策沟通之所以被赋予了最高权限,就在于它的顶层设计之先行性。毕竟,“政策”二字,关乎一个国家的运行之本,也一定是全民福祉的制度安排,更是要对接到本国青年的最大利益。

  当今世界,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仍在,西方国家打着“自由贸易”的大旗,却屡屡陷于“政治为先”的战略迷局。当某些老牌大国对全球秩序的把控能力渐成强弩之末,却不曾有新的力量来接棒。包括英国脱欧、法国差点陷入极右的黑天鹅事件频发,这使得全球贸易陷入低迷的泥沼。而民粹主义和恐怖主义却趁机抬头,以煽动性的方式蛊惑青年,继而祸害人间。此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适时出台,它所秉承的均衡性、联动性和包容性,是全球化的全新升级版。多个国家正是看到了“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全球产业布局调整,更看到它不同于“摘果子”“剪羊毛”,而是真正的共商、共建和共享。再则,它对于沿线各国青年带来成千上万的高质量就业,远比“民主的输出”“主义的呐喊”要来得真诚和实际的多。丝路篇章的优美与和谐,让沿线各国愿意展开政策沟通的高层对话,并以此携手搭建青春世界的新舞台。

  2016年10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发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为引导“一带一路”国家层面的政策沟通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外,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已经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对接。与此同时,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硕果累累,已呈现“外溢效益”的加速度。而这,也正是各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广大青年所乐见的。

  政策沟通的靴子落地,将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的速度,也让不同国家的青年展望到自身和家国发展的美好未来。未来的世界必然属于青年,“一带一路”给了沿线各国青年们不负韶华的新舞台。期待这些崭新、和平和强大的力量,早日成为搭建青春世界的主力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