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留守儿童悲剧咋又刷屏了?

发稿时间:2017-05-11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日早上7时许,贵州毕节青场镇青坝村两名留守儿童丧生火灾,一名男孩3岁,另一名男孩仅56天。两名男孩的父亲是该村的吴远、吴琪兄弟俩。吴远、吴琪的妹夫曾贵江告诉记者,两名男童是在家中因触电后烧死的,“可能是电线老化了,3岁的哥哥先触电,然后就被引燃了,最后兄弟俩都烧死在床上,弟弟刚刚出生56天”。(5月10日红星新闻)

  两个尚未懂事的幼童,以惨绝人寰的姿势,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的死亡,大概也只因为身上烙印着“留守儿童”四字。

  没人愿意苛责隔代老人的看护之责,也没人愿意追问不在孩子身边的父母,更没人希望对那个熟悉的地方污名化视之,但,隔三差五的留守儿童悲剧,既然多发生在毕节,而竟然就在不久前,当地还声称“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织牢关爱保护网,全市186432名农村留守儿童已实现监护全覆盖”——那么,自然有必要问一声:这场揪心的悲剧,是概率中事还是疏漏之鱼?

  二元结构下的城乡,家庭监护显然不如生存倒逼更凛冽。倒是公共责任,叫人实在意难平。2012年11月16日清晨,一名拾垃圾的老太太发现,5名儿童在毕节市七星关区一处拆迁工地旁边的垃圾箱内死亡;2015年6月9日晚11点半,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些事件,耳熟能详。坦白说地方部门也是压力山大,据说还建立了“五查”工作机制:一查有无油柴米粮、二查多少现金存银行、三查生存环境好不好、四查心理素质优和良、五查亲情联络时间有多长。那么,有必要追问的是:类似“电线老化”这样的生存环境,或者留守儿童轻易就能接触电线线路这样的生存现实,入了职能部门监管的法眼了吗?

  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发布《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0月1日,全国流动人口总量已达2.47亿,全国每6个人中就有1个处于“流动”之中,作为流动人口子女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这两个群体总数约1亿人。这些孩子,心理疏导固然是当务之急,生存权保障更是底线中的底线。乡村凋敝也好,乡愁沉郁也罢,在城市一路马不停蹄飞奔向前的季节,实在没理由任由这种生命的悲剧重演、再重演。眼下的纠结是,如果仅仅靠个案问责,能保障得了数以亿计的孩子的春夏秋冬吗?

  年幼的留守在家的兄弟俩死在火灾里,他们只是刚刚度过了这个燥热的春天。舆论唯有以刷屏的姿态彰显着社会的良心与温热,但这个难题的解决,靠有限的地方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恐怕永远是个捉襟见肘的困局。让父母归家,让乡土留人,让农村强壮,留守儿童才不至于成为被乡村与城市抛弃的孤儿。(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