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动物的名义”叫停萤火虫文化节

发稿时间:2017-05-11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则海南省海口市一度假酒店将要举办“首届萤火虫文化节”的消息引发众多关注。该消息称,活动期间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此举引发当地多个环保组织注意,随即有环保组织发文称“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高,放飞就是放死”,呼吁对该活动进行抵制。5月10日,记者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该活动目前已被叫停。(5月11《北京青年报》)

  据悉,这批萤火虫从广西引进,未办理相关检疫手续。对此,有萤火虫研究专家介绍,盲目从外地购买萤火虫并在当地放生,有可能造成“生物入侵”,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同时,也有可能会“破坏千里之外的自然生态”。也就是说,这样的“萤火虫文化节”对两地的生态环境都有弊无利。

  同时,作为“主角”的萤火虫,众所周知,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得名。据了解,萤火虫的自然寿命是7-10天左右。从外地购买的萤火虫如果被盲目放生,很可能因不适应环境造成萤火虫迅速死亡的情况。因此说,萤火虫能够给人们带来美丽享受,但是其生命也是脆弱的,更是禁不起折腾的。

  搜索关键词“萤火虫文化节”会发现,全国各地均有类似的标榜“文化节”的商业活动存在。实际上,这些萤火虫,无论是野生逮捕还是集中养殖得来,都难逃“一放即死”的命运,这无疑是对萤火虫生命的戕害。更何况,即使买家“订养殖的,也有可能(收到的)是野生的”,而野外捕捉萤火虫就或违反《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规定。

  因此,每出现类似的活动,其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符、活动场所简陋、萤火虫来源成谜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均为各方人士所诟病,也都会因为社会各界的呼吁而被叫停。但是,一些商家为了吸引人目光,为了经济利益,不惜屡屡再犯。纯粹商业性的萤火虫展,对于提高人们环境保护意识、呼吁生态保护没有任何正面意义,只是为了自身的“利”。

  其实,萤火虫成虫发光是为了“求偶”,然后繁殖;它们的数量多少是当地环境好坏的一个符号,在展览这种不自然的人工环境中,萤火虫基本不会交配繁衍。有资料显,中国萤火虫正从南往北呈加速消失的态势,其中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等省区,已很难采到样本。所以说,别等着失去了才懂得保护。

  在地球上,人类和动物应该是和谐共生的。人类作为地球的主宰者,所作所为,理应遵循自然规律,否则吃苦头的终归是人类自己。小小萤火虫,夜里的点点亮光,的确能够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但是,也别忘了,它们也需要自己的“小幸福”,人们在满足自己欲望时,也不能伤害了它们。因此,以“动物的名义”叫停萤火虫文化节很有必要。(杨玉龙)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