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让民众食无忧?

发稿时间:2017-03-20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以食为天”是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食物关乎人类生存根本,没有食物生命显然不可持续。近年来,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物质条件日渐富足,如今我们不再为吃不饱担忧。

  然而,过去那些纯天然无污染的食品却也荡然无存。君不见,大量富含“现代社会气息”的“高科技”食品进入我们的生活,核辐射、化工合成等威胁民众的食品安全,从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将从日本进口的1.9万袋麦片退回就可见一斑。

  试想一番,我们每天吃着苏丹红牌“红心蛋”,喝着三聚氰胺版“高蛋白奶粉”,品着地沟油浇灌而成的“美食”,还津津有味的享用来自核辐射重灾区的海外食品。这是何等恐怖的情景?

  的确,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摄入足够的食物是满足我们生理需求的最低要求。可是如果获取的“营养物质”都是如此充满危险元素的,我们还能安心的生活下去吗?如果食品安全还让我们忧心忡忡,又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如何让民众食无忧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政府部门发挥主体作用是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任何食品在进入商品流通环节前,都要经过复杂的食品检验等关口。而之所以大量的无良食品能够走上餐桌,相关单位的责任落实流于形式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

  这就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标准,打造更精细化、常态化的食品检验流程,必须将食品安全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对于国内外的食品一视同仁,严抓严管。

  企业必须摈弃盲目逐利的思维

  尽管古人常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是古人也常说,诚信经营方成百年老店。所以,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落实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是不可少的。

  特别是在食品企业,生产的商品直接关乎消费者生命健康,更要赚“良心”的利润。这就迫切需要相关企业在食品商品经营上更加注重细节,在生产原料选取和生产流通环节不可有丝毫马虎大意。

  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还要强化

  生活中,不乏出现“群众疯抢过期食品”的新闻,而盲目信任国外食品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

  透过这些我们不难发现,民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仍存在一定的短板。这就需要通过如“舌尖上的安全”宣传片等形式让重视食品安全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兴崇尚食品安全之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食品安全问题的沉疴也是如此。要真正让民众食无忧,还要在深化食品安全法制体系建设、增强食品安全监督等多多着墨。我始终相信,终有一日,我们必然可以不再为咽下的每一口食物而担忧。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