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没有孩子健康就没有中国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26 08: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海

  孩子是家长和家庭的天。前天,中国青年网报道了一件事情:北京某小学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王女士反映,当家长集体向学校请求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时,学校以教委不同意为由拒绝,并解释说,装不装空气净化器应由教委讨论决定,不需要家长商量此事。

  报道还透露,王女士表示,政府为学校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装置,统一进行维护,是保护全市中小学生的最好方案。学生家长也充分理解政府财政负担较重,协调各方、经费拨款、购买安装净化器也需时较长,因而希望教委能出面允许学校让家长自行安装空气净化器。

  这和上海家长的要求呼吁和遭遇几乎相同。这几天,《一封来自上海公办学校父母们的公开倡议书——公办幼儿园和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为什么这么难?!》在上海市民的朋友圈疯传,文章称,出于共同的担忧,一群来自上海公办学校的父母,在教室申请安装空气净化器道路上经历重重困难后,向社会、学校等倡议:请公办幼儿园和学校为孩子们安装空气净化器!

  因为雾霾,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标配。家长最关心孩子的健康,希望幼儿园和学校也能安装,并提出自己掏腰包。但信中说经历重重困难,令人困惑。那么,究竟难在哪里?根据报道,在上海,学校的说法归于几点,涉及安全问题、增加用电负荷、维修保养问题、上级没有要求及明确允许、设备效果不明等;北京的学校则直接以“应教委讨论决定”的理由回绝。

  习大大说过,“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民族的未来,更是中国梦的未来。在孩子的健康问题面前,任何理由都不是理由,更何况显然的托辞。

  关于安全问题,用电负荷问题,维修保养问题,都不是问题。教室里各种电器和设备很多,其他能解决,空气净化器没有理由例外。而教委等上级不同意、没有要求及明确允许这样的理由,是不主动作为,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也是不负责任和毫无担当。

  对待孩子的健康问题,如果幼儿园和学校都是这样的一贯态度——不主动作为,不积极应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么不仅家长捉急,整个社会都会失望焦虑。

  习大大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努力为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幼儿园、学校及教育部门,现阶段理应为家长自费购买安装空气净化器放行并配合。未来应创造条件,为教室空气净化拿出措施,有所行动,好让孩子在学校呼吸到干净点的空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没有孩子的健康,就没有中国梦。孩子的健康是家长的责任,是幼儿园和学校的责任,是全社会的责任。对于家长安装空气净化器的要求,所有相关方不应设置门槛,而应想方设法,力促其成。(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