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孩子健康成长 明天才有希望

发稿时间:2016-03-06 10:23: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3月5日未来网)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然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日渐凸显。有调查数据就明确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经超过6100万。留守儿童遭遇意外伤害的比率比非留守儿童高8%左右,同时他们还存在着更多的心理问题,比如经常感到烦躁、孤独、闷闷不乐等负面情绪几率就高于非留守儿童。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对于未成年人而言,给其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已经成为了最底线。从这个角度来说,关爱儿童已成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更是学校、家庭、社会必需关心的大事。比如说,留守儿童面临着教育、生活、社会关爱等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已刻不容缓。不仅家长要尽到监护义务,学校也应尽到管理责任,地方政府、地方组织还必须负起监督责任。

  孩子们眼中可敬可爱的“习爷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曾多次强调指出: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老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工作也可圈可点。就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亟需的绿色网络空间为例,近年来国家网信办就不断加大网上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先后通过“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护苗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净化了网络雾霾,发布“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更是增强了网络运营商依法办网意识,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了一个绿色上网环境。

  今年2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还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前几天刚刚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更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共同形成一个法律框架,为未成年人撑起了“保护伞”。

  刚刚开始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诸如未成年人保护尽快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发知识游戏保护未成年人、建立未成年人公共监护制取缔不合格父母的监护权等建议,尽皆遵循了问题导向,具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而今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更是一种责任再加码,也有助于集13亿人民之力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向前进。

  关爱未成年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换句话说,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自身前途、亿万个家庭幸福,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安定、民族兴衰。借两会平台,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关注未成年人,能够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营造儿童优先、关爱儿童的良好环境,帮助他们解决成长的烦恼,让他们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健康快乐成长。

  (白军芳,西安工业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后、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