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孩子而“拼” 拼出国家新希望

发稿时间:2016-05-27 13:53:31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一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惊鸿一瞥,但当我们把眼光聚焦于国家这一年来为孩子的成长所作的一系列事情时,你会惊讶,这一年,原来也是这么“拼”。

  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到通过“中国航天日”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从“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的精辟论述到“对贫困家庭的高中学生,要全部免除学杂费,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的应对措施。通过改革向教育要红利,也唯有改革才能筑起贫困地区孩子的希望,有了接受更好教育的希望,贫困区的孩子们才能在夕阳下快乐地奔跑。

  党和国家对少年的儿童的关爱只有形成强大的政策措施才能发挥出切切实实的效用。“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这是今年总理《政府报告》里的嘱托。

  从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到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决定用四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关爱留守儿童,只有先了解他们,根据他们的需求和成长环境制定措施,才能更好的为他们筑牢成长的“篱笆”,让他们既能看到诗和远方的田野,也能摆脱眼前的“苟且”。

  这一年,从儿童医疗保健工作解决儿科医生“荒”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用3至5年时间,推动建立健全完善劳动教育体系。从《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对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再到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给每个孩子打造适合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家庭环境。从“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到互联网安全教育如火如荼地展开,网络空间的防护伞顺势张开。

  这是一张张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保护网,编制梦想和希望。同样是给予孩子一个相对安全的教育和成长的环境。

  通过不断完善的措施为孩子而拼,拼出国家的新希望,让孩子不仅能长大也要长好,而目前这一系列的举措正在为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铺平道路。

  成长的路上不会只是平坦大道,少年儿童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哪怕物质生活已经无忧,但精神上不能松懈。努力成长为一个脚踏实地,具有实干精神的青年。国家的未来在此,民族的希望在此。为了孩子们而拼搏,无论怎样都值得。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