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陪伴是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发稿时间:2016-05-30 13:03:13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五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各路商家使劲浑身解数推销儿童商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也绞尽脑汁想着到底该给孩子买什么礼物。每当看到这些场景都会让我忍不住想起我们做留守儿童课题时曾经访谈过的一个男孩。

  他是小N,家住湖南一个小城镇,就读小学六年级,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的家在国道旁的小洋楼里,新房是爸妈这几年打工攒钱盖的。小N的爸爸妈妈是村里最早外出打工的那一批人,在他不到一岁时就把他交给了外婆到外面闯世界去了。后来,外婆去世,他又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现在,爸爸在广州做水电安装工人,妈妈在制衣厂做领班。

  小N有个姐姐,比他大5岁,初中毕业后就和父母一起外出打工了,留下小N和堂哥、堂妹、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平时住在爷爷奶奶的老房子里。小N大多通过电话和爸爸妈妈联系,每周打一次电话。爸爸妈妈每年春节回来会给他带新衣服和文具,每年六一也会给他寄礼物。我问他喜欢这些礼物吗?他说那些都是爸爸妈妈的心意,不能说不喜欢,但是他并不想要那些礼物。

  小N一岁半之前由外婆看管,由于外婆不小心使他的左眼受了伤。最初只是进了点杂物伤了眼睛,外婆没当回事,没有及时处理也没有告诉他的父母。等到爸爸妈妈春节回来发现时,已经留下了后遗症,左眼不能完全睁开。接下来的几年,小N的爸爸妈妈利用打工时间带他看过很多医院,也做了三次整形手术,但是效果并不好,左眼始终处于半闭合状态,因此现在经常靠药物维持。

  让我吃惊的是,小N居然告诉我他并不是特别想治好眼睛。他说,虽然同伴会嘲讽他,给他起外号,叫他“独眼龙”什么的,但是他都不会把这些告诉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如果告诉他们,他们就又要带我去手术,万一眼睛治好了,他们就真的不会回来了。”

  作为留守儿童,小N有着和其他留守儿童一样的心愿,就是希望爸爸妈妈陪在身边。我问他:“你听说‘留守儿童’吗?”小N说:“在电视里看到过”。我又问:“那你知道留守儿童是什么样的呢?”他的回答让我又吃了一惊:“留守儿童就是被父母抛弃不要的孩子,还有就是孤儿……”

  小N的话瞬间让我想流泪,让我知道为什么有的留守儿童因为爸妈春节不回家而选择离家出走,为什么明明家里有钱有粮却宁愿自杀,这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孩子,是和孤儿一样的孩子。他们的生活里不缺食物,不缺钱,不缺书包、文具、玩具等礼物,就如小N,家里还有小洋楼,但是他们需要的是陪伴,是来自爸爸妈妈的爱的陪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全国留守儿童群体状况调查”发现,留守儿童在自我接纳方面的比例远低于非留守儿童。他们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觉得自己没用,对生活感到不满意,对自己感到不满意,缺乏生活目标的比例都更高一些。可见,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在整个心理状态上都是“低人一等”的;留守儿童也会有更多的消极情绪,感觉孤独、烦躁、闷闷不乐的比例均高于非留守儿童,他们觉得生活缺乏目标,缺少希望;在人际交往方面,留守儿童也存在更多的困难与烦恼,不愿意和人聊天,不愿意和朋友一起玩;他们的学习困难更多,旷课、不完成作业、听不懂课程的比例也更高;在安全方面,他们遇到的意外伤害更多,生病时甚至选择自己忍着……从这些实证调查数据看,留守儿童群体与非留守儿童群体的差异非常大。而产生这些差异的最主要根源就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陪伴,非留守儿童有父母陪伴。

  可见,要想让孩子安全成长,心态阳光,情绪健康,习惯良好,最好的办法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父母的陪伴是其他人代替不了的,无论是爷爷奶奶、亲戚长辈还是老师同学。父母的陪伴体现在每一餐饭里,体现在每一件洗好叠好的衣服里,体现在每天的聊天、欢笑里,体现在一颦一笑的注视和温暖的拥抱里……这是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不仅留守儿童需要陪伴,任何一个孩子都需要陪伴,尤其在少年儿童时期。好的亲子关系,能促进孩子心理健康,增强学习动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形成健康的同伴友谊。这四点恰好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四要素”。有好的亲子关系,才能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才能帮助家长更好地解决家教难题。

  记得我们在研究网瘾少年儿童的时候发现,与非网瘾的学生相比,网瘾学生的父母“从来不“陪孩子一起做家务、一起运动、一起用电脑、一起玩游戏、一起讨论有趣的话题的比例均非常高。正是因为亲情缺失,才使一些孩子选择用网络陪伴他们,从而逐渐染上网瘾。记得一个10岁的网瘾男孩跟我们说:“爸爸妈妈都很忙,他们都很优秀。我从小到大他们轮流出去工作、上学,根本没有时间陪我玩。我讨厌忙忙碌碌的生活,将来我有了孩子,钱够花就行,希望自己能多陪孩子玩”。童言无欺,孩子对陪伴的渴望让人心碎。

  陪伴孩子,质量比长度更重要。很多父母没时间,或因为各种原因不在孩子身边,但是只要有心,亲情陪伴一样可以实现。陪伴体现在细节里,一起唱首歌,一起做家务,一起读本书,一起去运动,一起在网上聊天……这些都是陪伴。只要提高陪伴质量,哪怕时间短,哪怕次数少,也同样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亲子时间不是“教育时间“,不要让难得的亲子陪伴充满父母的唠叨与责备。

  在孩子们的节日里,爸爸妈妈们请把陪伴作为给孩子的最好礼物,相信您一定会看到孩子开心的笑脸。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孙宏艳)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