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让“高考经济”热变得健康

发稿时间:2016-05-27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高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名目繁多的“高考产品”已被商家集中推出。励志服饰、状元餐、保健品、高考房……商家围绕着考生的衣食住行,深挖“高考经济”。(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高考对每一个考生家庭来说都是大事,他们的父母都会想办法提高孩子的成绩。一些商家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打着为考生服务、提高考生成绩的幌子,推出各种“高考产品”。有的家庭即使自己再苦,也要在这方面不输给其他人。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下,出现“高考经济”热应该是情理之中的。

  但是我们要防止在“高考经济”热中出现不正常的现象。现在很多考生在高考前抓紧时间复习,休息时间很少,从而变得疲劳影响了记忆,有的商家抓住这样的商机,推出了“补脑安神”、“增强记忆力”等保健品,有的号称增强记忆力,有的号称提高免疫力,有的说是可以安神助眠,也有的号称可提神醒脑。除了在药店销售火爆,在各大购物网站中,保健品也是近期炙手可热的商品。很多网站输入“高考、补脑”等字样搜索后,出现上百种相关商品。打着“提高智力”效果进行宣传的脑轻松、生物健、脑清新、佳智力、忘不了等保健品琳琅满目。点开链接大多商品都以高考学生营养保健食品,高考补脑健脑、高考提高记忆力等作为宣传语。

  但是有关部门表示,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因此一些厂商打着缓解脑力疲劳、提高智商的幌子,来误导消费者。缓解脑力疲劳最好的方法还是要注意休息。

  再有在高考中的各种高考房,房价高得离谱让很多家长难以承受。据报道,2016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期间,10余万考生分散于23个考点。考点附近宾馆伺机而动,疯涨房价,最高竟是平时的8倍。一家酒店平时入住价格为200多元,考试期间价格为500多元。更有考生反映,提前预订好的房间谈好了价格,竟遭遇宾馆单方面临时涨价。这种现象恐怕不止出现在一地,很多地方的不少酒店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商家之所以敢这么做,是仗着自己处于垄断的强势地位,高考就是这么几天,要住酒店的考生很多,而高考考点周围的酒店就是这么几家,价格再高,也会有考生住。当然类似的不正常还有各种高考培训机构,许多培训机构都推出所谓“1对1”高考冲刺辅导课程,课程一般分为普通课程和VIP课程,一小时课程的价格多在350元到600元不等,究竟培训质量如何,没有多少人说得清。而对很多家长来说,别人孩子上了培训机构,自己的孩子不上,好像高考就要吃亏了。

  对这样的不正常的“高考经济”热,要坚决祛除虚火。首先要从广告宣传上加强监管。高考临近了,各种广告宣传满天飞,有的广告是夸大其词,有的是虚假宣传,我们有关部门要密切注意这样的广告宣传,对不实广告要加大惩处力度,不能让家长和考生上当受骗。

  其次,要加大价格监管。相对来说,高考时期不同于普通时期,全国各地的高考都集中在这么几天,商家和考生往往在不平等的地位上。因此,虽说宾馆酒店的客房价格根据市场调节,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必须明码标价或者事先告知,必须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对一些价格离谱的高考相关商品,价格主管部门要责令整改。

  再次,我们的家长要有健康的心态。很多家长之所为考生买这买那,往往也是盲目跟风。一位购买保健品的家长这么说:“吃了这么久,花了几千元,也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变化,但是他们班上的同学都在吃,补一补总要好点,心里觉得踏实,我们做家长的也不能代替他去考试,也只有做点这些了。”“其实我也知道,这些保健品并不是那么神奇,但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高考就这么一次,千万不能砸在这上面。”这些话可能也导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作为家长对高考一定要理性,这么盲目不但对考生没有好处,也会增加他们心里压力。

  最后,作为商家一定要有社会道德、商业道德。追求经济利润这是应该的,但是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利润什么都不顾,不顾考生的身体健康,不顾法律规定。商家在高考期间随意涨价,表面上看起来是赚了一笔,但是高考就这么几天,商家获取利润关键还是平时。

  高考经济热不是洪水猛兽,只要引导好、监管好,完全可以变成健康经济。如果任其发展,没有监管,那么高考经济热对社会来说,就是一场“病”。(肖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